•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星火燎原 感受安平台城“两个第一”的精神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7-05-20 12:1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5月20日讯(邢梅智 张千)安平,县域面积仅505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3万。这里人杰地灵,充溢着燕赵风气。追根溯源,开启尘封已久的历史记忆,人们清楚的看到,安平县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与新中国的建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一个革命先驱人物在红色记忆里熠熠生辉,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直隶省第一个中共县委的创建人弓仲韬。

老党员白秀君和刘铁侃为记者讲述红色事迹。张千 摄

  弓仲韬是怎样的共产党人?老党员白秀君和刘铁侃的讲述将我们带回了94年前的台城。弓仲韬,1886年生于台城村,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因经常到北大图书馆翻阅进步书籍而结识李大钊。1923年4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派其回到安平县台城村,着手建立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他卖掉了自家的二十几亩地办起‘平民夜校’,还自编《平民千字文》,在教农民识字的同时,向村民传播革命理论。”老党员刘铁侃告诉我们。

  纪念馆内,1923年8月的一个场面被原景再现:面对鲜艳的党旗,弓仲韬和两名新党员弓凤洲、弓成山围坐在一起,召开全村第一次党员会议。由此,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台城特别党支部成立了。1924年8月,安平县已发展到拥有党员20人,党支部3个。为了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弓仲韬任县委书记。从而造就了“两个第一”的历史丰碑。

  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传承着“忧国忧民、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两个第一”精神,安平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在翻身求解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走出纪念馆,跟随老党员弓铁锁同志漫步在台城村道路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弓铁锁老人诉说着台城村的变化。

台城村整齐的街道。张千 摄

  刚解放时,台城村是有名的穷村,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干活提不上精神,整天为穷日子发愁。穷则思变,台城村党支部结合安平县蓬勃发展的丝网产业,成立了丝网协会党支部,带领村民到丝网产业发展早的村子学习。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台城村人,通过十年的发展,成为了安平县黑丝布(丝网的一种)产业基地,人们的生活日渐富裕,大家翻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有劲。

村民开办家庭工厂。张千 摄

  敢为人先的台城村人没有满足现状,他们精心谋划,建起了工业园,大小工厂近百家,从业人员400多人,还有许多农户在自家开办家庭工厂,65户村民外出办厂开店。全村80%以上的农户经营丝网,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也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600多元变成现在的11000多元。现在走进台城村,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青砖房,翠绿挺拔的龙爪槐,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图画。

关键词:星火燎原,安平,台城,两个第一,传承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