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李硕芳 2017-05-19 11:1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2日下午,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衡水学院作为大儒董仲舒故里唯一的本科院校,秉持为地方经济、文化等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多年来承担起传承和弘扬董子文化的重任,于2015年设立了董子学院,并开设董子讲坛,依托董子思想从不同学术视角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登台演讲者均为业内国内外著名学者,让董子文化的魅力尽情展现。

董子学院使董子文化名扬海内外
  衡水学院通过学报董学专栏、董子学院、董子讲坛、董子研究院、董学高端学术论坛等多个平台的搭建,使得衡水学院成为董学研究和董子文化传承的重镇和高地,为董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内外董学和儒学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6年,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和董子学院在以往多次举办董学研究国际高端学术会议的基础上,举办了“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东亚儒家与董仲舒思想暨2016东亚人文学会第17届国际学术大会”,相距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召开这两个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使得董仲舒研究呈现火热态势,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国内董学研究的升温,而且对推动董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也进一步巩固了衡水学院董学重镇的地位,大大提升了衡水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同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通过这两次会议认识了衡水学院的办学特色,提升了衡水学院的国际影响力,拉动了一个学科、一个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培育带动了一批学术新人。

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展示衡水学院董学特色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学术修养和学报的办刊质量,董子学院专兼职教师和学报编辑于2016年共参加学术活动16场次,通过参加学术会议不但开阔了学术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学术研究水平,还宣传推介了衡水学院特色,同时也争得了学术界对衡水学院董学事业的大力支持,使得其董学平台愈加宽广雄厚。

  除了搭建董子讲坛、举办国际会议、参加学术交流等活动外,董子学院于2016年还推出近20余场专题讲座,依托董子文化,从多角度弘扬传统文化并提升教师业务素质。

  依托董子和儒家思想,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衡水学院的办学特色。为了进一步扩大传统文化传播的平台,董子学院和学报编辑部申请加盟了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孔子学堂”项目。此后,衡水学院孔子学堂的师生多次参加全国性公益活动和学术研讨会,并于今年1月在“话学堂未来,叙家国情怀”之2016年度学堂盛会上,荣获“优秀学堂”荣誉称号。

董子学院学者受邀到海外讲学提升董学魅力
  董子学院在吸引名家来访的同时,其学者也多次受邀到海外讲学。2016年12月,日本北九州大学邀请《衡水学院学报》主编、董子学院执行院长魏彦红教授前去讲学,北九州大学的部分硕士生、博士生、教师及社会人士聆听了讲座。大家对董仲舒思想及其现代价值非常感兴趣,提问异常热烈,讲座结束之后仍有多人提问交流。他们表示,演讲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了衡水学院及其为董学研究做出的贡献,对文化底蕴深厚的董子故里非常向往。
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全力助推董学发展
  2016年初,董子学院和学报编辑部在以往的董学博客、微博、微信群基础上,申请成立了“董子与儒学研究”微信平台,成为我校推广董子思想和董子文化的有力平台。该平台承担着董学专栏文章发布、董学及儒学相关信息发布、宣传我校董学、儒学及国学事业、发表业内名家学术文章、服务专家工作生活等任务。该微信经过精心打造已经成为业内知名微信平台,关注者众多,产生了重大的学术影响。最值得欣慰的是,学报董学专栏的几篇文章在该微信发布后,引起了强烈的学术争鸣,使该微信和《衡水学院学报》的学术影响力大增。

  目前,由董子学院和学报编辑部建立的“董仲舒与儒学研究”微信群内,国内外名家云集,成为探讨董学、儒学及相关学术问题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宣传衡水学院董学事业的重要基地,并已经成为业内知名品牌。2016年8月,凭借在国学和董学传播推广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董子学院被增补为河北省国学会副会长单位。
此次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既是对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其以后工作的鞭策和鼓舞,董子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发挥巾帼示范作用,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巾帼文明岗创建的征程上谱写更美丽的诗篇。

关键词: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尽展董学魅力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