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旅游

衡水书法考级基地邀断臂书法家张文佑进行讲座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韩雪 2017-05-19 11: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北省书法考级中心衡水市书法考级基地主办的张文佑“书为心相”主题讲座,在桃城区乾元大厦举办。
  张文佑,字德辅,号一觉、月台经生,1970年生,祖籍河南,现居福建泉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4岁因触电失去双手,少年时随耿春林先生学习书法,以口捉笔,研习历代名家碑帖,寒暑不辍,精研楷、行、草、隶,尤以小楷取法魏晋而独具一格。近年来,其书法作品曾获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奖、第三届书法兰亭奖等多个奖项,多次被作为礼品赠予外国友人。2013年,他曾在我市刘家科艺术馆举办书法展。
  这次讲座上,张文佑从“技、艺、道”三个层面分析了书法的要义,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的艺术观念和见解。他说,艺术要求“变”,但不可离谱。他从草、行、楷三种书体入手分析其不同的艺术特征,以《唐怀仁集字圣教序》为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选帖、临帖方面的体会、经验。他认为,要想提高书法水平,就要“善思维、勤练、多看、多交流”。然而,学书法有好的方法并不意味着有“捷径”,最重要的还是“多练”,并加以科学的理解。在互动环节,他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的问题,点评了部分习作,并现场示范了行笔、结字的要点(左图)。
  张文佑的经历及成就,是一部励志图强的教科书。亲眼看到他以口捉笔挥洒自如,并听他讲述书法的要义,在场的书法爱好者都感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与鼓舞。

关键词:衡水,书法,考级,断臂,张文佑,讲座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