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阜城

阜城县安全生产三策齐放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苗凤强、曲博轩 2017-05-19 10:4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推进常态化建设,建立重点领域指向性监管体系,落实企业植入式意识,狠抓责任落实,深化隐患治理,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安全工作常态化。该县先后制定印发了《阜城县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常态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把安全生产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各单位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行业和区域监管特点,制定了详细、专业化的实施方案,做到安全生产月月有活动、阶段有总结、重要节点有检查。他们重点规范工矿商贸、危化品等10个方面的重点监管,加强动态监控,形成长效化管理。各部门重点抓好行业性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今年以来,该县统一组织全域性安全生产活动3批次,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和校园安全进行了督导检查。
  重点监管指向性。该县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指向性监管,按照统一部署,结合行业特点和问题易发部位,主动性、常态化、滚动式开展排查、检查、辨识、治理活动,确保了县域安全态势的长期稳定,遏制了安全问题的发生。该县确定了工业企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校园安全五个领域的重点监管;以乡镇、开发区为主导的区域性监管,由行政性统一执法为主导,依托部门监管开展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安全生产排查检查和监管活动;以职能部门为主导的常态化监管,在大区域、大集团、大动作开展生产安全监管的同时,根据某一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指向性专业监管。
  企业安全植入式。该县把企业安全发展的意识植入企业投入、管理、销售各个环节,实行了“一二三四”工程。一是在企业落实法人主体责任,根据《安全生产法》和《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要求,在101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展安全生产入企业活动。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双控机制,通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落实,配合各项监管、检查活动,推动企业“植入式”意识的不断深入。三是落实企业全链条管理,重点是将“植入式”意识贯穿企业的项目投入、企业管理、市场销售三个环节。四是在企业建立从管理层到车间、班组、岗位的垂直安全管控体系,把安全生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苗凤强、曲博轩)

关键词:阜城县,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