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冀州

衡水庄子头村:营造“文明乡风” 塑造“美丽乡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王宁 2017-05-18 08:0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冀州区徐庄乡庄子头村。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5月16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王宁)初夏时节,走进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庄子头村,远远望去——南北走向的街道“笔直宽畅”,两排生机盎然的绿化带“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的墙体上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内涵丰富、鲜艳醒目。沿着主街走进村子里,往西一拐,偌大的村民文化广场格外引人注目,几十名广场舞爱好者们正伴着音乐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而广场中央的“文化大舞台”,则成了京剧爱好者的“快乐大本营”……“村里最近这几年不仅环境越来越美了,风气也越来越好啦,现在俺们的幸福感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呢!”谈到庄子头村这些年的可喜变化,正在“文化大舞台”上唱戏的魏大爷,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近年来,庄子头村坚持“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建设“两手抓”,既要村容村貌的“面子”,又要文明和谐的“里子”,通过大力开展环境面貌提升、美丽庭院建设、家庭擂台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全面营造“文明乡村”、塑造“美丽乡魂”。在环境面貌提升上,该村将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重要抓手,多方筹集资金200余万元,粉刷墙壁、电线杆等5400平方米,硬化道路两侧水泥台380平方米,种植观赏树木200余株,给村民创造了一个良好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同时,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村里还将6条主要街道全部安装上了路灯,并通过建立专业保洁员队伍,健全了环境卫生保持长效机制,使生活生产垃圾得到了集中处理。现如今,村里街道上、家门口乱堆乱砌的“连茅圈”、露天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安装在自己院子里的“双瓮漏斗式”厕所,干净整洁、无蝇无味。在文化设施建设上,该村新建了2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200平方米的“文化大舞台”,并专门成立了包括秧歌、健身、广场舞、合唱团在内的10余个文艺团队。如今,庄子头村的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转变,农闲时间、茶语饭后,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成为村民们的最大的“业余爱好”。截止目前,该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单位、首批省级“健康村”等荣誉称号。

  村庄越来越美了,村风也跟着文明了起来。为全体提升村民道德素质,该村专门成立了“道德评议会”,道德评议会吸收办事公道、群众威望高、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党员、退休干部为成员,通过他们把各种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之中”。同时,村里还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通过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全村的红白事进行规范,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是庄子头村营造文明和谐村风的另一大特色,成立了近6年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服务队员53人,通过开展调节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干农活、做家务,组织开展集体文艺活动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极大地带动了民心向善、村风文明。现如今,在巾帼志愿者们的带动下,庄子头村的文化卫生、助老爱幼和妇女维权等民生事业均有了质的提升,村风越来越文明、民风越来越淳朴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了,大家共同生活在这样一样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里,我们感到很幸福……”庄子头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岳秀君,饱含深情的说。

关键词:庄子头村,文明乡风,美丽乡魂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