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武邑

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武邑试验段研发成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静 张保卫 2017-05-18 07:5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7日讯(张静 张保卫)日前,位于武邑县东昌街的钢制综合管廊50米试验段项目全面完成评价和验收,这是国内钢制综合管廊一项重大技术攻关取得突破。课题中试项目——全长1.8公里的全国首条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即将在武邑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武邑将在国内率先推广和应用装配式钢制管廊技术,对引领全国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衡量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去年4月19日,武邑县政府暨衡水益通管业有限公司与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以下简称“钢制管廊”)技术。合作签署后,双方在钢制城市综合管廊研发创新、市场开拓、工程利用、产品质量等多方面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在武邑创建国家级钢制城市综合管廊研发中心,打造全国钢制城市综合管廊生产基地。

  在东昌街试验段项目现场笔者看到,深埋于地下2至3米的管廊廊体采用波纹钢板制成,呈拱形双舱结构,分别设有给水、中水、污水、热力以及通信、电力电缆等管线。廊体横向跨度约6.5米、纵向高度近5米,后期检修人员可以在管道内部顺畅通行。据承担该课题的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波介绍,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材料相比,钢制综合管廊构件多为工厂化生产线形成的标准件,在施工地进行现场组装,具有材质均匀、稳固性强、运输装配便捷等明显优势,易于全面展开工程质量体系控制,总工期可节省30%至50%。此外,经过试验段的实际测算,钢制综合管廊在总投资上与传统混凝土结构相比,成本降幅达10%以上。这意味着按照10公里的常规管廊计算,可节约造价近1亿元。

关键词:管廊,钢板,技术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