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不良率居高难下 农商行转战债券投资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刘双霞 2017-05-15 15:1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农商行不良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农商行希望通过其他渠道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债券投资成为不少农商行的选择。5月10日,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信息显示,辉县珠江村镇银行、江苏金湖农商行、河北玉田农商行、湖州吴兴农商行、辽阳农商行、河南罗山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拿到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备案通知书。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显示,目前有超过600家农商行成为协会会员,此外,信用合作社、信用联社等农村金融机构会员也超过300家。

  越来越多的银行转战债券投资,和不良率居高不下有关。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农商行的不良率为2.55%。去年四个季度,农商行的不良率也均在2.5%左右,尤其去年三季度,不良率高达2.74%。2015年四季度末,农商行的不良率为2.48%,而2014年四季度末为1.87%。

  在分析人士看来,获得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资格,可以优化农商行的资产结构。据了解,农商行可以通过两个途径参与债券市场的投资:一是农商行自己直接参与债券市场;二是农商行将资金以委外的方式通过金融机构间接参与债券市场。

  根据2016年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国有银行有约8.03%的理财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股份制银行委外占比约为9.73%;城市商业银行委外占其总存续规模的比例约为24.86%;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资金选择委托外部渠道进行投资资金的比重约为49.68%。

  “在MPA考核和监管驱严的大背景下,农商行扩规模不能过于着急,更需要将风险管理与理性理财结合,回归本质,逐步发展。”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指出,农商行的理财产品委外的比例有近50%,而委外的过程中加大了杠杆和信用风险,如果委外的理财不能如期兑付,但是前端的客户理财却要刚性兑付,那么农商行将陷入被动甚至亏损的局面。

  事实上,监管的影响已经显现,随着MPA监管正式实施以及金融去杠杆,行业资产增速环比下降。具体到农商行,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农商行资产增速从16.51%下降到15.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农商行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便于农商行更好地在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相比间接委外,直接的方式可以缩短投资链条,对于农商行优化资产结构、调剂资金头寸,都能带来帮助。

  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还补充道,如果让更多的投资产品资金进入,会增加这些机构的投资渠道,使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变得更强,投资资金就更愿意配置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样也会有助于发债机构获得更多的融资,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体系,使其在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农商行上市热情高涨,急于扩张资产规模,补足资本。证监会信息显示,福建福清汇通农商行、江苏如皋农商行、昆山鹿城村镇银行、江苏太仓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都在谋求上市。董希淼表示,目前IPO政策放松,对农商行来讲,通过上市可以补充资本金、提升公众形象、提高公司治理水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一波农商行上市。

  对于农商行发展存在的问题,董希淼认为,大多数农商行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人才储备相对不足,和现代商业银行还是有一些差距。他表示,在银行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农商行还是要抱团取暖,其中省农信联社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做好对农商行的服务,让农商行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不良率,农商行,债券投资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