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金价短期承压回落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黄金基金?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 2017-05-15 15: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都是黄金基金,但是各有乾坤,在判定黄金大市后,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选择不同的渠道购买

  由于具备低门槛、低费用、高流动性等诸多优点,去年上半年以来,黄金基金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选择。但随着投资者避险情绪消退,加之美联储6月升息预期再临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从4月以来呈现持续跌势,而价格承压让黄金基金的表现出现一轮回落。

  记者根据Wind数据分析了存续期内18只黄金基金产品(包括QDII品种)发现,今年以来,多数黄金基金平均收益率从一季度6%回落到3.9%,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汇添富黄金及重金属,年内回报率为5.1%,而国泰黄金ETF联接的C类份额表现最差,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8%。

  业绩分化严重

  上周5月11日,国际金价再度走低,美盘金价走势再度跳水,直接跌破1220关键支撑位。

  受其影响,黄金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也从今年一季度的6%左右回落2.1个百分点至3.9%,整体收益下行。不过,也有基金表现好于同类,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今年以来回报率达5.1%,嘉实黄金次之,取得4.7%回报率,第三是博时基金ETF的D类份额,也有4.5%的年内收益率,唯一一个取得年内负收益的国泰黄金ETF联接的C类份额(-1.8%),其余黄金基金收益率均在3.6%~4.4%期间。

  虽然今年以来回报率差别不大,但是从成立至今看,同是黄金主题,基金收益率差距悬殊巨大。博时基金ETF的D类份额成立以来,回报率达24%,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则为-38.7%。

  如何选择黄金基金?

  对比黄金基金短期和长期收益,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短期表现较好的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为何长期回报率却为-38%、-28%?博士黄金ETF资产组合是相同的,不同份额收益率却不尽相同?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讲,该如何选择投资黄金基金呢?

  目前市场上投资者可选择的黄金基金主要有三种:黄金ETF、黄金ETF联接、黄金QDII,其中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合约,追踪黄金现货价格走势,与金价变化基本一致;黄金ETF联接主要通过对目标ETF基金份额的投资,紧密跟踪中国黄金现货价格的表现;而黄金QDII主要投资于境外的黄金ETF。黄金ETF一般是场内交易,即只在交易所交易,其他两种一般为场外申购。

  从黄金ETF基金来看,目前主要有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等;黄金ETF联接则有易方达黄金ETF联接等,基本也会分A、C份额;黄金QDII方面,数量并不多,Wind资讯数据统计有4只,分别是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

  对于同一只基金,基金公司会设置不同的份额,以2014年8月成立的博时黄金ETF基金为例,其通过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百分百跟踪金价,每1份基金份额对应0.01克黄金。该基金就设置了3类份额,即场内份额、D类场外份额、I类场外份额。

  虽然同样是跟踪金价,但收益率却不同,截至5月8日,场内份额、D类场外份额、I类场外份额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29%、24.08%、14.64%,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5%、9.45%、5.88%。

  不难看出,D类份额表现最好,对此,博时基金方面表示,博时黄金ETF的D类份额主要是通过博时官网直销,其最大优势是申赎费用计入基金资产,增厚收益,适合长期持有的配置型投资者。

  基金公司设置不同份额是方便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比如博时黄金ETF场内份额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可直接当股票买卖;I类份额即存金宝可直接在支付宝及蚂蚁聚宝APP上购买,具有“价格低、门槛低、0手续费”的特点,还具备“金生金”功能。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则是以博时黄金ETF为主要投资对象,方便投资者在银行、场外销售机构等渠道购买。

  此外,从长期收益率来看,黄金QDII的整体收益不如国内黄金ETF,4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垫底。业内人士表示,黄金QDII费率略高于黄金ETF与黄金ETF联接,而且既有QDII的相关管理费用,又有投资标的黄金ETF的费用,双重收费拖累回报表现。

  多空有分歧

  总体来讲,虽然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仍然维持涨幅态势,但对于后市金价表现,不同机构的看法却不尽相同。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目前黄金交易所交易产品(ETP)持有量最近的抛售情况还较为稳定,比4月份的高点减少不到1%。若市场短期情绪得到修复,黄金市场或迎来阶段性反弹窗口。目前金价的安全边际较4月中旬已有所改善,尽管黄金的中期调整低位或许尚未探明,但前期高位离场的投资人或已可开始寻机陆续回补。

  但瑞达期货方面则认为,受避险情绪消退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推进,从当前情况来看,市场认为6月加息的概率仍高,随着市场焦点再次回到美联储加息这条主线上来,贵金属上行空间有限,操作上以逢高抛空为主。

关键词:金价,短期承压,投资者,黄金基金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