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超半数95后想兼职短视频主播 自由有成就感是主因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7-05-09 14:4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在巴黎玩,上传了一个自拍小视频,一会儿工夫播放量就达到上千次了,还有不少人点赞”,在某短视频平台做兼职主播的南京美女小鑫兴奋地在朋友圈晒成果。

  如今,各类短视频平台日益火爆,这逐渐成为95后年轻人娱乐消遣的主要方式,与此同时也给了很多平凡95后放飞自己的机会。赶集网刚刚公布的大数据调查发现,在95后向往的职业中,超半数95后向往从事短视频主播,时间自由、粉丝多、有成就感成主因。但是,互联网是一个最残酷青春也最短暂的行业,记者回访一些曾月入过万的高人气网红发现,她们有的已经开始考虑转行。

  玩转短视频成95后新兼职

  “工作自由”“有成就感”是主因

  调查报告发现,许多95后很乐意在短视频平台去展现自己,尤其对自身的才能、颜值、学识有着很强的表现欲,无论是模仿还是搞怪,他们往往能在平台中释放自己的天性。他们大部分人把录制短视频作为生活调剂或是一项兼职,除了喜爱录制时间自由的特点,粉丝量和播放量的增长,以及打赏推广等费用的存在,使得他们获得了现实生活中不具备的成就感。

  “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护工,下班没事干我就会录制一些模仿类短视频,开始是因为自己无聊想玩一玩,后来自己有些比较好的视频被推到了首页,粉丝慢慢增多,我就把发短视频当成一种职业。”95后“candy大宝宝”每谈起自己成为短视频红人的过程都觉得很幸运,“玩着玩着就火了”,不过“与直播不同,短视频可以先自己编辑,把最好的效果呈现给粉丝。”有的短视频“candy大宝宝”会反复录好几次,直到满意才会上传。现在她的粉丝量已经有50多万,每条视频的播放量也在十万左右。

  做得好的一条视频能赚八千

  网红还会让本职工作人气暴涨

  短视频给红人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甚至也带来了动辄上万的广告费,短视频网红“甜露大人”回忆自己一条视频赚最多的一次是八千元,而这仅仅是她的兼职收入,她的本职工作是电商模特。

  “短视频积累的人气有时也会影响到本职工作,有很多客户是我短视频的粉丝,他们很愿意请我去拍摄,现在,我每天接到的工作邀约也是应接不暇。”

  如今,短视频网红等互联网新兴的兼职对很多像护工、物流等传统蓝领职业影响越来越烈,很多95后很愿意去从事此类兼职。赶集网招聘负责人王磊表示,一方面,他们可以通过兼职缓解本职工作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还可以通过兼职积累一些资源,有利于本职工作。未来,互联网行业兼职优势会不断突显,这或许是95后求职逐渐向互联网行业转型的一个迹象。

  拍个视频就把钱挣了?

  专职“网红”感叹:还没爆红就已过气

  短视频有多火?不光职场新人、大学生喜欢观看、录制短视频,记者发现,许多中小学生手机里也下载了短视频直播平台APP。短视频主播们化化妆、吃吃饭、讲个笑话就能吸引几十万粉丝观看,名利双收,让不少人感到羡慕。

  拍个视频就真能把钱挣了?记者采访了南京的一位专职“网红”,谈到自己的职业规划,小萱笑着告诉记者:“我自己也很迷茫,有些人随便玩玩发个视频就火了,而我们这些签了约却半死不活,太讽刺了。”22岁的小萱在直播最火的时候签约进入一家影视传媒公司成为网络主播,第一个月就凭点击量成为了月入三万的高收入人群,然而还没过够“网红”的瘾,三个月后小萱就已经面临过气的危险,粉丝数量下滑,收入减少,逼得她不得不绞尽脑汁“讨好”网友。看到短视频越来越火,她也开始制作自己的短视频放到平台上,但点击量很不理想。最近,小萱以进修名义向公司请了一个长假,未来是继续当网红主播还是找一份其他职业她还没拿定主意。她说:“我现在想去进修影视表演,网红更新换代太快了,没有安全感,如果能转行当演员就好了。”记者采访了小萱所在的影视公司,一位负责人坦率地告诉记者:“最近主播离职的比较多,我们原本计划让年轻人先在网络平台打出名气,吸引几百万粉丝,然后再制作一些网剧产品,但现在公司几个主播在各个平台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我们也在考虑转型。”

关键词:视频主播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