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图说衡水

小长假看衡水:文明不休假 礼让斑马线渐成风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7-05-02 15:3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礼让斑马线。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5月1日讯(邢梅智)交通秩序是观察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窗口。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驾驶员文明出行必须遵循的交通规则,是司机的自我修养,更是城市文明的展现。据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全国因未礼让斑马线行人导致的交通事故高达4907起,共造成1145人死亡、4487人受伤。

  近日,记者在衡水市桃城区和平路、新华路、人民路、胜利路四条主干道的几处路口,仔细观察了来往车辆在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记者发现在不同路口,机动车礼让的情况差异较大。在有执勤交警的路口,司机文明让行,行人及时通过;在有“电子警察”抓拍的路口,几乎所有车辆能主动礼让,车辆、人流井然有序;而在几处没有“电子警察”抓拍的路口,情况相对较差一些,只有70%的车辆能够主动礼让,而且车辆“急刹”让人情况普遍存在。

市民等待绿灯通行。张千 摄

  “遵守交通规则本就是应该的,我们应该为孩子做个好榜样。”在斑马线前等待绿灯亮起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即便有急事,她也宁等一分不抢一秒,文明过马路。

  市民李先生说,现在衡水即将迎来两大盛会,作为衡水市民应该让所有人看到衡水人的素质。行车途中看到行人要过马路,作为驾驶员第一反应就是停车让路,这种“让”绝对是潜意识的动作。

有序通行。张千 摄

  “在日常执法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同路口礼让参差不齐的情况。”衡水市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坦言,现在机动车覆盖率较高,因此交警部门也正在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向更多人普及“文明过路”的方式方法,最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礼让氛围。

关键词:衡水,礼让斑马线,文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