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武强年画博物馆第三次改陈完毕全新理念进行展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2017-04-27 14:5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强年画博物馆第三次改陈完毕正式开馆。扈炜 摄
武强年画博物馆的一角。扈炜 摄
参观者亲身体验年画制作过程。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4月26日讯(记者 扈炜)4月26日,武强年画博物馆第三次改陈完毕正式开馆。该馆陈列内容及形式都体现了一流的水平和超前的理念,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综合布展,烘托氛围,营造环境,给参观者以历史的真实感和极强的现场感,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武强年画博物馆于1992年正式建成开馆,并举办第一届武强年画艺术节。第一次陈列沿用了10年,于2002年进行了扩建和改陈。时隔六年后,2008年又进行了一次展示服务提升。如今,又是几年过去,该馆现有陈列内容、展示手段、服务设施又已相对落后,与现代人的审美和知识需求又产生了一定距离,因此,改陈工作再次提上日程。为更好的服务观众,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自2015年10月正式启动武强年画博物馆第三次改陈工作,到2016年9月基本完成,10月1日开始试运行开馆。期间根据各级领导及广大观众意见,多次进行修改、完善,于2017年“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正式开馆。

  武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锋介绍,武强县于2015年10月启动实施了年画博物馆第三次改陈项目,历时一年半,投资60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陈工作。改陈后的年画博物馆,运用新科技、新材料及声光电等多媒体设施,立体化、全方位展示武强年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成为武强县发展县域全域旅游的新动能,成为展示武强“千年古县、年画之乡”形象的新窗口。

小讲解员介绍武强年画万花镜。扈炜 摄
武强年画博物馆内充分利用馆藏资源进行展现。扈炜 摄

  据了解,为确保武强年画博物馆改陈工作高效、优质完成,特别聘请了河北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全国博物馆陈列设计专家组成员、河北省博物馆原馆长谷同伟为总策划和艺术总监,亲自操刀参与陈列大纲及陈列方案的编写,陈列内容及形式都体现了一流的水平和超前的理念。此次改陈较之以前的武强年画博物馆陈列,从展示内容、展示手段、展览布局、配套设施等多方面进行了统筹考虑,在设计中借鉴了省博物馆等高端文博展览馆的经验和做法,打破了传统布展的束缚,运用现代化和高科技手段,采用声、光、电、多媒体、半景画、3D动态、触摸屏等形式,并配有模型、雕塑、图表、照片、音像及场景复原等辅助展品,全方位、真实地再现当年武强年画的历史风貌和历史场景。特别是第一展厅万花镜的运用,在2010年世博会上还只是作为一个概念出现,此次应用在武强年画博物馆改陈中,成为全国第一个、设计面积最大、使用最成功的展示先例。

相关链接: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1985年经河北省文物局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30余年来,作为特色鲜明的年画专题博物馆,武强年画多年来赢得了一系列的殊荣——国家重点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廉政教育基地等,并被清华大学美院、天津美院等20余所大专院校定为美术教育教学基地。

关键词:武强,年画,博物馆,理念,展现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