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保监会出招治乱象并将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谭谟晓 2017-04-23 14:2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持续整治市场乱象,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肃监管纪律,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工作正常进行。

  通知称,近一时期,少数保险公司发展模式激进,资产与负债严重错配,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隐患;部分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存在股东虚假注资、内部人控制等问题;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保持充足,但局部风险增大,风险点增多;一些保险机构盲目跨领域跨市场并购,个别保险资管产品多层嵌套,极易产生风险交叉传递。

  保监会表示,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暴露出保险业改革探索经验不足,保险监管制度实践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对风险的本质和演变的警惕性还不够高,对创新业务的监管制度还不够严密,监管机制的统筹协调尚待进一步完善。

  根据通知,保险监管部门要系统梳理行政许可、信息披露、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投诉举报处理、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制度和流程,深入排查监管漏洞,尽快补齐制度短板;要重点加强对创新业务和交叉领域的制度完善,防止监管套利。

  通知要求,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顶格处罚。对利用保费虚假注资、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移送司法处理。

关键词:保监会,乱象,内外勾结,干扰监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