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回乡插秧请假条“获批”是堂生动德育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扬帆 2017-04-22 01:1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来自四川现代职业学院一位学生的请假条走红网络。这名学生以要回家干农活为由,向辅导员请假20天。在发出这则请假条后,他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辅导员老师思量后,同意了学生的请假理由。辅导员给学生回复到:请用你的手机如实记录4.20—5.9期间20日每一天在家打菜籽、栽秧的劳动小视频,返校时形成1000字以内的职业素养养成报告,否则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处理。(4月19日四川新闻网)

  “请假条”又火了,不同于“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那种悲情色彩,这次95后“段子手”学生提出的请假事由略带调侃色彩,看似“无厘头”的请假条受到了辅导员老师们的“严阵以待”,巧妙的回复既化解了师生间的尴尬,又稳住了学生们释放的“探空气球”,更借机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不同于呆板枯燥的说教,这次学院辅导员的应对无疑是巧妙、得体的,既没有“板起脸”来讲大道理,搞公开批评、厉声呵斥,也没有“闷起头”不予应对,置之不理、付之一笑,而是群策群力、积极应对,大大方方地予以回应,体现了“教书育人”的应有境界。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名学生将此请假条转到班级群里,本是抱着逗大家一乐的心态,却没想到辅导员不敢随意“乐”。不回应肯定不妥,简单打压“异端”也是不妥,最后这个看似附带“条件”的回应起到了教育一人、影响一片的示范效应。

  走出泥泞到城市,很多学子以能留到城市为荣,返乡创业发展不是绝大多数大学生的选择,农忙时间回家帮忙“打菜子”“载秧子”的请假理由更是经不起推敲,姑且不说农村里面存在的“相互帮工”,仅父母含辛茹苦培养子女跳出“农门”这一点心思来看,就绝不会允许休学20天的事情发生。可怜天下父母心,即便自己再苦再累,也不愿给子女添麻烦,这是父母的一片苦心。只有读懂了这背后的辛酸,做起事来才会更加成熟稳重。

  辅导员们是看透了学生心理盘算的“小九九”,正好借此机会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和理念,也给“小概率”事由以最大限度地宽容,“假”可以批,但“活”一定要干,而且要真实地干、记录着干,返校还要形成千字的职业素养养成报告,至少在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路上更近一步吧,同时还顺带强调了学校的管理规定。这一招“反套路”让学生给出了大写的“服”字,随即表态要好好学习、摆正本分。这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也带来了无尽的反思,面对“段子”不能一笑而过,读懂背后隐藏的东西才是最好的应对。(史扬帆)

关键词:回乡插秧,请假条,德育课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