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举行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何震 2017-04-04 10:4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 长城网 吴浩摄

  长城网4月2日讯(记者 吴浩 何震)4月1日,由河北省红十字会和双凤山陵园主办,河北省红十字遗体捐献接受联盟、河北省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协办的河北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举行。河北省红十字会领导,双凤山陵园有关负责同志,河北省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和遗体捐献接受联盟有关专家和老师,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志愿者、医务人员及医学院校学生代表,河北省红十字会、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机关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宋振江同志致辞。 长城网 吴浩摄

  全体人员首先在纪念碑前鞠躬默哀,向遗体及器官捐献者表达追思与敬仰。默哀过后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宋振江进行致辞,在致辞中宋振江首先对遗体器官捐献者和家属,各个环节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关心该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随后宋振江介绍了河北省遗体及器官捐献的工作进程,他介绍到自2013年以来,河北的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统一的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组建精干的协调员队伍,设立器官捐献基金,在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多个地方建立纪念园,已有55位志愿者成功实施捐献,挽救了150余名患者的生命和健康。遗体捐献工作也稳步发展,2016年河北省红十字会与河北医科大学等六所医学院共同研究,成立了河北省红十字遗体捐献接受联盟,制订了较为完善的《遗体接受暂行管理办法》,当年接受遗体捐献17例,这标志着继器官捐献之后,全省的遗体捐献接受工作也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宋振江介绍到,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已把参与、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列为红十字会法定职责。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组织要依法履行好宣传登记、协调见证、困难救助、缅怀纪念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同时做好对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的组织和监督,保障捐受双方的合法权益。省红十字遗体捐献接受联盟和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要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和流程要求开展工作,促进遗体器官捐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体人员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长城网 吴浩摄

  在活动现场,器官捐献协调员任贵军和器官移植受者代表张学良将捐献者感人的事迹与自身的经历一一讲述给在场所有人,通过他们真挚动人的讲述,加深了我们对捐献者的追思和敬仰,同时也对遗体及器官捐献这一神圣事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向往。随后,河北医大第三医院医护人员表演手语《感恩的心》、河北医大学生诗朗诵《生命的赞歌》来表达对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感谢。最后全体人员依次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并在活动主题版上签字留言。本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来表达人们对捐献者的缅怀和感恩,弘扬他们的大爱善举和无私奉献精神,让爱心在传承中得到永恒。

关键词:河北,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志愿者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