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警方打掉一非法讨债犯罪团伙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宋洋 郭建博 2017-04-03 10:0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针对民间高利借贷引发的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市公安局全面加强预警研判、深度经营和合成打击,连续打掉多个暴力讨债团伙。3月28日,市公安局再次成功收网,打掉一个采取非法拘禁、侮辱恐吓、暴力殴打、拍照威胁等方式实施恶性暴力讨债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包括骨干成员陈某、郭某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破案数十起,收缴电棍、手铐、橡胶棒、甩棍、辣椒水等大量作案器具。

  陈某,男,33岁,泊头人;郭某,男,28岁,饶阳人。警方经工作初步查明,自2016年起,两人网罗社会闲散人员,集中食宿、明确分工、组成团伙,以月息20%-75%不等的高额利息放高利贷,并实施恶性暴力讨债,手段多样,恶行累累。

  2016年6月,受害人赵某向犯罪嫌疑人陈某借高利贷4000元,约定半个月后连本带息还款5500元,后赵某未能如期还款。期间,陈某团伙多次对赵某进行恐吓。2017年1月,陈某强行要求赵某写下了3万元的欠条。因赵某无力还款,该团伙成员杨某、牛某便在陈某住处对赵某进行殴打,并非法拘禁赵某24小时。次日上午,在陈某的指使下,该团伙成员胡某强制跟随赵某回景县老家取钱。

  2016年12月,受害人刘某(女)向犯罪嫌疑人陈某、郭某借高利贷3600元。因刘某未在约定期限内还款,陈某团伙多次打电话对其进行辱骂恐吓。2017年2月,郭某等人找到刘某,对其进行言语侮辱、恐吓,并迫使刘某脱光衣服,在拍下刘某的裸照后才将其放回。后刘某被迫按陈某团伙规定的数额还款。

  2016年8月,受害人王某(女)因急需用钱,向犯罪嫌疑人陈某、郭某借高利贷3万元,约定至2016年底连本带息还款4.55万元。因无力偿还,王某受到该团伙成员的多次电话骚扰、恐吓,并连续跟随、同吃同住数日。2017年春节前,犯罪嫌疑人郭某以恐吓手段将王某约到自己办公室,对其进行谩骂、殴打。期间,郭某指使团伙成员张某(女)将王某的衣服脱得只剩下内衣,郭某对王某进行了拍照,并以不按时还钱便在互联网上发布、在王某住宅小区张贴进行恐吓威胁。因债务不断攀升,王某未能按时还款,陈某、郭某便以发微信朋友圈的形式,将王某着内衣的照片发到网上。

  该犯罪团伙对逾期不能还款的借款人往往以日息10%的比例勒索罚金,使得借款人债台高筑。有的借款人不堪重负,委曲求全为其“打工”还债,逐渐发展成为团伙成员。有的借款人迫于淫威,受其唆使,无奈走上信用卡恶意套现的犯罪道路。

  目前,落网的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针对近年来频发的民间借贷风险作出提醒:不要轻信民间非正常机构、个人的煽动和宣传,非金融机构办理的金融业务和参与高息存款、非法集资的行为都不受法律保护,擅自经营金融业务、乱集资、乱提利率都属于违法的行为!

  为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预防、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展蔓延,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公安局现面向全市征集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案件线索,希望社会各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电话、短信、邮件、信函等形式踊跃举报,公安机关保证为当事人绝对保密,并视情给予物质奖励。

  举报电话:0318-2967886

  18531805888

  举报邮箱:hssgajwg@163.com

  通讯地址:衡水市西外环路西刑警支队打黑队

关键词:衡水,打掉,非法讨债,犯罪团伙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