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阜城

阜城县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好戏连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梅晓、苗凤强 2017-03-29 14:3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春三月好时节,阜城处处好风光。塔头有个大舞台,你我登台一起唱。”衡水市阜城县冯塔头村村民冯昊说起在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办的戏迷大连唱活动,赞不绝口。
  2016年,阜城县7个村被中央、省、市委宣传部确定为河北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投资136.5万元,新建文化广场1.32万平方米,综合文化室700多平方米,7个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于2016年9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顺利通过了省市验收。文化服务中心的建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搭建了新平台。依托这一阵地,阜城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了文化发展的“好声音”。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保项目建设有“综合”的高度。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一项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为真正把此项工程功能达到“综合”的高度,阜城县成立了由宣传部、财政局、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目标。领导小组成员多次深入村庄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综合考察和多方征求群众意见,确定了布局合理的工程建设地点。为严把质量关和资金使用关,所在项目建设乡镇抽调了专人组成监督小组,督查工程建设全过程,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监督、检查、审计和指导,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资金使用的规范和合理及健身器材的安装和到位。
  因村制宜,精准施建,确保项目建设深具“文化”特色。该县根据村情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与脱贫攻坚、历史文化、文化大院、美丽乡村同步推进。同脱贫攻坚资金打捆使用,巧建冯塔头村“山水田园小镇”,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为目标,将冯塔头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脱贫攻坚项目紧密结合,主打文化设施牌,建设了蓄水池和环村水系;新建了上千平方米的幼儿园;建设了设施齐全的幸福院;修建了休闲广场,配备了户外健身器材;建设了文艺演出大舞台;绘制了以“善行河北”为主题的文化宣传板画;修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深度挖掘历史文化,成就古香古色古城村,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晋大夫赵简子,曾在古城村修建简子城。该县充分挖掘简子文化及古县城底蕴,在服务中心建设中植入多层文化元素,力求盛景再现。修建了简子城墙、简子主题公园、汉唐风格的仿古街道并绘制了近千平方米的沙贴画,让宝贵的传统文化重焕青春与活力。丁庄村民间艺术人才济济,群众文化氛围热烈、活跃,该村文艺茶话会、乒乓球赛、广场舞交流大赛等活动吸引了附近20多个村参与,成为丁庄村的一大“文化招牌”。携手美丽乡村同建,打造运河文化第一村——魏圈村。码头镇的魏圈村,位于“九曲十八弯”的京杭大运河畔,该村依托这一天然优势,精准定位,把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同美丽乡村同步推进,绘制文化墙900多平方米,同时将该村闲置学校改建为国内首个村级运河文化博物馆,被称为“全国运河文化第一村”。
  建管并重,发挥作用,力将为民“服务”进行到底。为提高利用率,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的作用,该县坚持建管并重,确保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切实惠及百姓。出台了多项管护措施,实行村民自治办法,由专人对广场、公园等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对舞台的清洁、花草的管护等实行“三包”,有效防止了建而不管现象的发生。出台了《实施办法》,对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要求,并定期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载体,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发挥最大的作用。定期评比“促先进”,实行利用率计分考核制,将此项工作纳入乡镇年度考核,以此作为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梅晓、苗凤强)

关键词:阜城县,农村文化,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