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经费不足、师资匮乏 农村学前教育需补“短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3-27 09:1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同时指出要“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面对教育发展中的“最短板”,我国提出教育扶贫,要努力让贫困地区的幼儿“有园上”,更要为贫困地区的幼儿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农村学前教育。 资料图

  我国农村学前教育现状

  数量不足,幼儿“入园难”

  两期“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后,我国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全国农村幼儿园园数为77260所,较上一年增长4677所,增长率为6.44%。幼儿园班数也由过去五年的负增长,转为增长10308个。但是,从幼儿实际入园情况来看,仍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幼儿无园可上,没有接受正规科学的学前教育。2015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75%,其中城市地区已接近100%,而农村地区(镇区和乡村)大约只有60%左右。县镇与农村的入园人数增长速度也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2014-2015年,城市入园(班)人数增长率为3.13%,而县城和农村只有0.23%。

  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贫困村没有设置符合国家要求的学前教育机构,适龄幼儿只能被送到非正规的托管场所,或留在家里接受隔代教养,进入幼儿园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存在很大困难。可见,目前农村学前教育承载力依然不足,幼儿园覆盖率不够,办园规模无法满足幼儿就近入园的需要,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依然存在,亟待解决。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全国学前毛入园率的增长速度出现整体放缓。2014-2015年的数据表明,与过去几年相比,虽然入园率不断提高,但年均增长率下降幅度较大。以县镇和农村为例,2010-2014年入园(班)人数平均增长率为0.66%,而2014-2015年增长率则降至0.23%。增长速度放缓,说明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进入了困难时期,解决幼儿“入园难”的任务十分艰巨。

  质量不高,幼儿“发展难”

  推进“基本普及学前教育”进程中,农村地区幼儿园虽覆盖率有所增加,但办园质量却整体偏低。突出表现为班级规模大、园所环境差、教师专业能力弱等问题。

  首先,生师比超标,“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普遍存在。2015年,全国县镇和农村幼儿园幼儿与专任教师平均比例为20.8∶1,幼儿与教职工的比例为12.7∶1,远超国家标准。在一些贫困程度较高的农村地区,幼儿园“大班额”现象更为突出,60-70人的班级较为常见,个别班级甚至达到160-180人。

  其次,室内外环境及卫生较差,玩教具投放不足。很多农村幼儿园园舍破旧、基础设施落后,教室采光、桌椅、玩具架、盥洗和如厕用具以及整体卫生状况等都普遍较差。室内玩教具配备不足,且自制玩具较少,图书数量和种类少,户外体育活动器械极其缺乏,沙地、水池、种植园地更是极为少见。

  再次,教师专业能力弱,班级管理和课程安排“小学化”。农村幼儿教师的来源和学科专业相对复杂,一部分教师并非学前教育专业出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特别是在作息制度安排、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等方面的专业性明显不足,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农村学前教育。 资料图

  河北省农村学前教育现状

  在今年的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杨方指出,河北省学前教育普遍存在发展不均衡现象。越往县、乡镇、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越缓慢、越落后。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着专用经费不足、硬件条件差、建制不规范、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以唐山市的滦县为例,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公办幼儿园103所,全县共有在园幼儿12079名,教师507人,其中幼教专业教师仅占16%。这是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基础教育发展最为缓慢的环节。”杨方表示。

  按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杨方委员指出,滦县除城区幼儿园实现了“两教一保”,其余幼儿园都是每个班一名教师,而且幼儿教师60%为临时聘用,流动性很大。教师问题是制约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农村学前教育。 资料图

  改善农村学前教育现状,专家这样建议!

  河北省政协委员杨方:建议各幼儿园应加强园际间的互动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借鉴先进的幼儿教育管理经验,引进新的幼儿教育教学方法,利用网络等媒体实现快捷高效的交流,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为幼儿园发展注入活力。使河北省各地幼儿教育事业朝着均衡、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人民政协报:建议农村学前教育要充分利用农村的环境来设置课程,让幼儿园在环境上家园化,让幼儿有更多机会接触自然与田园;在资源、活动上乡土化;在学习方式上游戏化,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的学前教育,保护幼儿天性,尊重幼儿个性发展,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才是学前教育的根本。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首先应当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稳定现有的队伍。对长期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工作的学前教师,实行工资倾斜政策,使他们收入水平至少与当地小学教师相当。确保非编教师工资收入与在编教师逐步拉平,实现同工同酬。同时,创新学前教师编制的管理办法,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教师聘用机制。

农村学前教育。 资料图

  三条路径助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

  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增加办园数量,提高办园质量。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应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增加学前教育机构数量,最大程度保障幼儿“就近入园”,多渠道筹措资金,提升农村幼儿园保教条件。改善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室内外环境;添置必要的学教玩具,增加自制户外体育活动材料;保证室内环境干净整洁,注重幼儿饮水、用餐等卫生安全;科学创设区域环境,利用教师和幼儿的手工作品优化墙面布置;加强幼儿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接入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提供保障。

  补充师资队伍的数量缺口,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努力帮助教师解决住房、婚恋等生活问题,积极落实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职称等问题,多渠道增加优质师资。面向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毕业生、有志向从事学前教育的综合性高等院校毕业生招考、培训,积极引导小学富余师资转岗任教,以多渠道填补农村幼儿园师资缺口。加强职前职后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

  加大学前教育资助力度,不让一个儿童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资助力度,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比例和资助标准,优先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的幼儿接受免费学前教育。在“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学前教育阶段推进,推行落实“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以多种形式捐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接受普惠学前教育。

  (据长城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综合)

关键词: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