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衡水作家李祝尧电影剧本《皆大欢喜》深受欢迎

来源: 衡水频道 作者:李丹阳 2017-03-23 11:3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衡水市老作家李祝尧笔耕不辍,在完成30集电视剧《大商不奸》之后,一鼓作气又创作了“反对攀比高彩、喜事简办礼”的农村喜剧电影《皆大欢喜》。刚在他的博客上透露消息,就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好评。

  剧本写的是李满仓、张虎子和李春山是发小。三人约定,如果搞对象,三人同天登记、同天结婚,并举行集体婚礼。然而,登记的那天,李满仓和张虎子按时去了镇民政局,李春山却没去。因他家穷,女方却要县城一套楼房、一辆轿车(号称“一动一不动)和三斤三两的百元大钞作为彩礼。他爸李大磊借遍了全村也没凑够。为凑够这三斤三两,老两口连夜把百元大钞过水擦了再晾干,结果被女方家长发现,说他们做了手脚,又提出按“万紫千红高一点绿”(即五元面值的一万张,百元面值的一千张,再加一张50元面额的人民币)。李大磊认为是埋汰他,恼羞成怒,一气之下把儿子的对象吹了。

  李大磊在给儿子李春山打电话说明情况时,正好被高秋歌听到。高秋歌是李春山在技校同班的同学、现在同一个厂同一个车间工作,他爹打电话的内容被高秋歌听到。李春山在技校时就十分优秀,秋歌暗恋,却怕自己配不上他而不敢追求。进厂工作之后,想追他,又听说家里给他找了对象,就放弃了追的想法。现在听说春山的对象因彩礼吹了,立马向他示爱,并声明一分钱的彩礼不要。

  李满仓的爹李大树是木匠,改革开放初在镇上开了个木器厂,是村里率先富起来的人家。但他办事低调,喜欢助人。张虎子的爹张盼富后来种大棚菜发家,后来又种观赏树发财。他喜欢张扬,凡事要压过别人。满仓的爹觉着现在家里条件好了,在孙子的结婚的事上要处处压倒对方,特意把李满仓结婚的日子故意跟张虎子安排在同一天,他家在盖房、买家具、电器和娶亲的车辆上处处压过对方。张虎子的爷爷不服气,攀比不过李家,就在半夜给他家挂门幡,送腻歪。这还不解气,就想办法在结婚这一天先把孙子媳妇娶进家。为此两家都想了不少招儿,结果两家的娶亲车队在村西十字路口相遇,互不相让,差点打起来。此时,李春山和高秋歌在厂里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回家看望爹娘,在这十字路口碰上李满仓、张虎子两家的婚车僵持在那里,就进行说和。正巧村支书和村委主任也赶来了,终于说服两对新人。三对新婚夫妻在众多村民的簇拥下走进村委会。村委会给三对新婚夫妻举办了集体婚礼,热闹非凡,皆大欢喜。

关键词:衡水,作家,李祝尧,《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