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桃城

衡水市路北街道:非公企业抓党建 强基固本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赵淑玉 陈云芝 2017-03-22 08:3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3月21日讯(邢梅智 赵淑玉 陈云芝)近日,记者从衡水市桃城区路北街道获悉,一直以来,该街道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探索“服务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并于2016年10月,指导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了党总支,拓展了党组织覆盖范围,有效推进了党建与双创的共同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路北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工作特点,按照区委关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工作要求,从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入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巩固原有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基础上,坚持“以服务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整合辖区企业资源,把新思路、新思想、新经验融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探索。经过前期的摸底排查工作,针对有一定经营规模、党员数量较多的企业,以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形式进行覆盖;对企业规模较小、党员数量不多且流动性大的企业以建立联合党支部的形式实现组织覆盖。通过单独建立、联合组建、创新组建等形式,“不拘形式”、“灵活运用”,将更多的非公企业纳入党组织组建中来,带动更多的党员参与其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确立了“抓基础、育典型、创特色、促提高”的党建工作思路,激活辖区党员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参与度,从而带动整个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形成质的跨越,进一步推进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发展。截止目前,该街道在辖区非公企业、养老院、幼儿园全部建立了党组织,新建党总支1个、联合党支部2个、党支部3个,使辖区非公党组织覆盖率实现大幅提升。

  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党总支的建立为基地发展起到了领航作用,促进了基地健康快速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工作中,该党总支通过创新机制,构建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了点面结合的非公企业党建管理方法,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系统化的开展起来,在非公企业中创造出一种浓郁的学党章、争优秀的氛围,更好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自去年10月份成立以来,已经组织党员开展了参观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秀贞、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衡湖健步行以及每周一次的创业沙龙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让基层党组织这支“红色引擎”成为非公企业战略发展的倍增器、加速剂,激发了创业者和青年学子的创业热情。

  谈及今后的非公党建工作,该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宏伟同志介绍到,非公党组织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注重拓宽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积极把非公企业生产、工作一线和管理工作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壮大非公企业中的党员队伍,把党员凝聚起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整个企业活力增强,从而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整体活跃。

关键词:路北街道,非公企业,党建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