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将汉代儒学确立为主攻研究方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志勇 2017-03-21 09:1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20日讯(通讯员 闫志勇)3月14日下午,在董子学院学术中心召开了全体专兼职教师会议,集中探讨了董子学院发展方向和教师的研究方向。

  党委书记、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教授首先为教师们梳理了儒学发展脉络,分析了儒学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从中总结出汉代儒学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他认为,董仲舒作为汉代儒学的旗手,为儒学成为官方主流思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为我国文官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调均思想的提出、人我关系基本原则的论述、爱及四夷的博爱思想等等使其成为名正言顺、名副其实的儒家大圣人。李奎良教授认为董仲舒思想的核心就是以民为本,在今天看来,董仲舒的思想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研究董仲舒思想非常必要,是董子学院教师的责任所在。要深入研究董子思想就必须从不同侧面研究汉代儒学,为此,董子学院作为董子故里的唯一董学研究机构,将今后的研究方向定位为以董仲舒思想为核心的汉代儒学是非常必要和适当的,而且这也将成为衡水学院的重要特色。李奎良教授还对董子学院兼职教师的学习、研究方法进行了具体指导。

  之后,董子学院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如何进行汉代儒学研究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关键词: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汉代儒学|主攻研究方向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