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临漳县一教师重孝在身坚持白天守灵夜晚补课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9 17:0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华锦老师。

  今年2月的最后一天,临漳县第三中学白华锦老师的公公猝然长逝,面对亲人的突然离去,她心痛万分。作为儿媳,她理应秉承丧葬礼仪,守孝至亲;但作为教师,伤痛之余,白华锦始终牵挂着学校的工作,牵挂着班上的孩子们。于是,她白天守灵尽孝,夜晚给孩子们补课。她的事迹感动了同事和家长,在当地也被传为佳话。

  白华锦的同事都十分清楚,从来事事争先不甘人后的她,绝对不能因为私事而耽搁教学工作,不能因为自己的家事影响学生的学习。

  逝者安息,生者奋进。于是,白老师白天守在公公灵前尽孝,查阅课文资料,在一个小本子上备课。吊唁的客人一来,她就起身致礼招待,一有间歇就去忙工作。

白华锦老师在给学生补课。

  晚自习的时间到了,她解下身上的孝衣,到学校去给学生补白天的课。那晚,她用沙哑的嗓子给两个班上课。学生们感动了,下课的时候齐刷刷站起来向敬爱的白老师致敬。值班领导感动了,拍下白老师上课的照片并附言:自古忠孝难两全,最美教师在身边;校长感动了,在学校微信群通报表扬,号召三中老师向她学习。

  在忠与孝之间,白老师兼顾了,她牢记职责,以坚守岗位、心系学生为己任,这是一种多么博大的敬业情怀!她重孝在身却依然不忘课堂,把爱岗敬业的情怀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诠释成一曲撼人灵魂的赞歌。

  白老师的领导说,她还在乡下教书时,有一次暑假陪母亲去河南一家医院化疗。原本计划开学前一天就可以结束治疗,可到那里之后,医生根据病情又加了药。母亲最懂她的心,知道她心里牵挂着学校和学生,就要求护士把点滴调快。她满含泪水抚摸着母亲因药水输得过快而冰凉的胳膊。病在娘身,疼在女儿心!忠孝不能两全之痛,白老师默默承受着。

  对于工作,她不敢有丝毫懈怠之情。三中初建时,学校严重缺编,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她还身兼多职。2015年国家对学校督导验收期间,白老师连续几天昼夜加班整理出版了四期校报。从收集信息、图文设计,到字句标点的校对,她艰辛劳动,圆满完成。但工作上的负荷让白老师的身体在这年的冬季累垮了。临近县统测,她因劳累过度引发严重的内分泌失调,患上严重贫血症。那段时间她面色焦黄,双腿无力,上下班连自行车都骑不动。每次去班里上几阶楼梯就感到心悸难忍,扶着栏杆喘虚良久。课间了,女儿用保温杯把熬好的中药和炖好的排骨汤给她送到班门口,含着泪看着她喝下。到了周末,在女儿强烈的要求下,她才去了市中心医院检查。验血报告出来,医生吓坏了,要求她立即住院输血、做手术,“你知道这有多严重吗?你随时都有休克的危险,这是致命的!”女儿在一旁听了,吓得蹲在地上就哭。最后白老师还是坚决回县城,在县医院输了两磅血后就回学校坚持工作,直到县统测结束后才去邯郸做了手术。

关键词:临漳,白华锦,教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