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长城微评】“坑死”老人的保健品还要猖獗到何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窈 杨帆 司晗澍 2017-03-16 16:0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向尚集团坑死我,从去年至今硬骗我买了6万余元保健品,说让我和老伴可到云台山、西安、巴厘岛等地方旅游,至今一个地方也没去,产品也没拿到多少。”看着父亲留下的遗书,家住青岛市南区的陈女士不禁潸然泪下。3月11日晚上7点多,她发现60岁的父亲不见了踪影,情急之下赶忙发动亲朋好友寻找。然而,等来的却是老人不幸去世的噩耗。老人留下的一封遗书,讲述了自己前后投入数万元购买保健品的经过,同时把矛头对准一家名叫“向尚集团”的公司。

  舒窈:现下,保健品大行其道,都是打着保健养身、延年益寿的旗号,而老年人群最容易被其打动,保健品坑害老人的新闻虽然层出不穷,却似乎丝毫没有影响老人对保健品的热衷,因为在老年人心中,保健品基本上等同于生命的延续。我们无法阻挡老年人对保健品的热情,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制度的设立,来规范保健品行业;通过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积极作用,剔除保健品行业中的臭虫;避免像陈先生一样的悲剧再次上演。对于保健品的非法营销,我们要像对待电话诈骗一样,动真刀,用真抢。

  杨帆:这位老人不是第一个受害者,更不会是最后一个。在我国逐步走向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老年消费市场逐年扩大,而以健康之名行诈骗之实,已成为社会的公害,严重影响老年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应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应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给予严厉打击。同时,全社会应该加强对老人的关爱,不是只有吃饱穿暖就够了,他们在情感上的空虚,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去填满,通过引导,让老年人走上正确的健康之路。

  司晗澍: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必须多管齐下,严格执法。首先,对于保健品滥用绝对化语言命名、炒作概念、夸大宣传等行为,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顶格处罚,倒逼保健品命名和广告规范化、法制化。其次,对于不法商家的非法营销手段,则要通过进一步完善食药监管、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增加巡查频次和密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第三,必须加大处罚力度,不仅让生产者倾家荡产,更要追究生产者的刑事责任。只有多措并举,保健品市场的乱象,才可能做到标本兼治。

关键词:保健品,非法营销,监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