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河北省2018年实行新高考 各地如何应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立军 2017-03-16 15:5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立军)日前,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河北省出版总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石家庄市、沧州市、承德市教育局分别协办的“高考制度和高考内容改革·2017年河北省高级研修班”举行,来自河北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的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数百所高中学校的负责人近千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在此次研修班上,授课专家和与会人员就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制度改革及内容改革等进行了研讨,并与参会校长讨论交流了将来河北省的高考改革与正在试点的上海、浙江高考改革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分析总结了河北省高考改革可以借鉴的浙江、上海的经验。自上海、浙江试点新高考改革以来,河北省各地教育部门也在为迎接2018年的高考改革进行着各种准备工作。怎样才能更好地迎接2018新高考,我们听听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负责人有什么好的建议。

  沧州:市政府将出台专门文件

  崔增录:沧州市教育局助理调研员

  很多河北高中学校班额大、规模大,在新高考面前,我们河北无论是在硬实力还是软实力上,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高考改革之后,选课和走班可能会成为常态,这就导致我们面临两方面的难题——教师和教室。崔增录介绍说,即将召开的沧州的全市教育工作会也将以新高中课改作为专题来探讨。

  此外,新高考要求学生进行选课,进行生涯规划,沧州市今年提出了一个“一细五领”,即精细化管理、课程引领、文化引领、技术引领、特色引领、评价引领。“我们通过加强义务教育阶段的内涵建设,让孩子们逐渐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是什么,明晰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样子的。如果到高中阶段再去‘灌输’生涯规划,那可能会让学生产生一些误解。”崔增录说。

  承德:建教育园区普通高中向园区集中

  王玉强:承德市教育局中学教研室主任

  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之后,将会出现一系列新的教育管理问题,比如课程设置、选课走班、行政班与教学班如何并存、师资如何配备、教师安排、对学生个性化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如何保证真实可靠等,这些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考验着学校管理者的教育智慧。

  王玉强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承德市就为高考改革进行准备,在加强学校硬件建设上,全面推进教育园区建设,明确普通高中向园区集中,目前宽城县、丰宁县、围场县完成了园区建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滦平县、隆化县正在施工建设,预计今年完工。通过高中学校迁建、改扩建完善硬件设施,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求,为高考改革奠定基础。

  2015年4月,承德市教育局组织30多名高中校长到新高考试点上海和浙江考察学习,5月又选派高中教学校长、教务主任到杭州师大附中学习一周。11月在北师大举办了教育局长、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2016年再次选派部分高中校长、教学副校长去上海、浙江考察学习5天,与华东师大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承德市高中校长高级研修班,70多名高中校长、教务副校长、教务主任参加。

  另外,从去年暑期开始,开展国家课程校本化的研究与实践,启动承德高中语文的课程再造和重组活动,现已全市启用语文课程读本,读本真正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最终实现“培养思维、提升语言、丰富底蕴、铸就灵魂”的语文核心素养的目的,反响不错。

  石家庄:已经编写职业生涯教育教材

  张惠英: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我们一直在为课改做准备,包括教师思想上的渗透,和教学方式方法上的渗透。”张惠英称,新课改会带来很多变化和影响,但核心不能变:始终要以学生为本,让孩子参与到教学中来。“现在和以后,要以核心素养为重,让学生学习核心素养的内涵,要更加注重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张惠英称,核心素养指向的是孩子的行为能力,也更加强调孩子的能力,基于孩子的参与,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她称,新一轮高考改革,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多元化的录取更考验了孩子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引导,为此,石家庄也编写了一些职业生涯教育教材,为每一个学科编了一本书,这本书里有该学科的特点、职业走向和职业引导等,不久后这些教材将发到孩子手中,相信会给学生一些帮助。”

  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学生而言尤为重要。张惠英建议,学生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找准自己的兴趣点,要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一个定位。此外,教育系统也要多下功夫,“虽然新一轮高考改革要来了,但正常的教学秩序不能被打乱,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一定要重视起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高考,改革,教育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