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公交18路队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杜纪配 2017-03-04 00: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路车长扶老携幼。杜纪配 供图
18路车长拾金不昧。杜纪配 供图

  长城网衡水3月3日讯(邢梅智 杜纪配)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衡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8路队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河北省仅两个单位获此荣誉。

  命名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活动是中宣部宣教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着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自2014年启动,今年命名的是第三批。

  5年前,衡水市公交总公司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争创雷锋车队中选择了公交18路队。5年来,18路全体司机对每一位乘客微笑服务,认真解答乘客问题,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协助老弱病残孕乘客安全乘车;5年来,他们做到了零违章、零责任投诉、零拒载;5年来,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迹数不胜数,做好事在18路路队已蔚然成风。

  作为衡水市的城市窗口,18路广大司机时时刻刻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已成为衡水市公交行业一面鲜艳的旗帜,飘扬在美丽的湖城。

  “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身上都承载着诸多的酸甜苦辣。”提到队员,18路队长李国峰很感慨。

  安全行驶18万公里车技高超的铁姑娘

  2011年,朱琳走上了公交车司机岗位,转眼间已6年,6年里她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已安全行驶18万公里,做到了真正的无投诉,无事故。这跟她工作作风严谨的性格分不开。她始终把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她恪守职业道德,礼让三先,文明驾车;认真贯彻落实“拧紧、调整、清洁、润滑、防腐”十字作业法。

  作为公司的形象线路,18路对驾驶员的要求很高。朱琳服务热情,对乘客有耐心,赢得了大家的好评。有一次,有位50多岁的老太太乘坐朱琳的车,从火车站到啤酒厂看孙子,回家时已是晚上七点半多,这个点公交车已下班,还赶上下小雨,打车也不容易。朱琳在开车返程途中看到站台上焦急的老人,因为还要赶回公司交车,朱琳把自己的雨伞递给她,并嘱咐老人等着她。朱琳回公司交完车后,开着自己的车又赶回啤酒厂,把老人送回家。此后,老人每次看望孙子都要坐朱琳的车。

  肯吃苦,善钻研的朱琳在业务技术上逐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自2011年公司实行星级评审制以来,朱琳连续三年月月都被公司评为星级车长。

  把乘客当家人对待的好闺女

  自2009年成为公交司机,臧立荣就开始研究乘客心理,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掌握语言技巧,在她的工作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微笑迎送每一位乘客,如对家人一样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乘客,真心赢得了乘客的理解和信赖。因此他还与一位老人结缘。

  “大爷,您小心点!”去年11月份,在招贤路附近,一位白发苍苍,行动迟缓的老人要上车,臧立荣见状赶忙微笑着起身去扶。“谢谢你闺女。”这一善举打动了老人,他不经意间说了这么一句话,说完却又道歉,“对不起呀,我说错话了,不应该那么称呼你。”“没关系大爷,您就把我当成您闺女好了,你有啥我能帮上忙的事,尽管说。”臧立荣安慰老人。后来,老人就真把她当成了闺女,没事就坐臧立荣的车溜一圈。老人爱写诗,有了新作品就通过微信分享给臧立荣,她也像对待自己的老人一样照看他。

  可大家都不知道,臧立荣还是一位1周1个月大孩子的母亲,因工作关系,儿子只能放在枣强的婆婆家,正常情况下,她上三天才能休息一天,所以每周只有一次见儿子的机会,而且仅有五六个小时的相处时间,因为她第二天还得上班。每次儿子睡着了,她就偷偷回衡水,一向开朗的藏立荣每次走都会掉泪。臧立荣说她特别感激公婆,因为有他们全心全力的支持,她才能安心工作。

  拾金不昧的美丽小伙

  去年的一天,18路司机刘小朋到达终点泰华酒店站后,按规定对车辆进行安全巡视,发现一个黑色手包,里面有6000多元钱和身份证件等物。回站后,他就按规定把手包交到公司。后来,联系到失主,手包也得以物归原主。原来失主是北京的孙先生,手提包失而复得让他万分激动,不停地感谢衡水市公交总公司,感谢刘小朋,衡水公交司机的善举让他感受到正能量,孙先生表示以后他也要把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参加工作8年来,刘小朋也记不清捡到多少钱物,除了钱还有手提电脑、手机、各种包裹等。面对这些,他从没有动过一丝歪念头。而生活中的刘小朋,是一位困难职工,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父亲年级大了,没有劳动能力,爱人要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没办法工作,就靠刘小朋一个人养家。困难没有磨灭他作为公交车司机最基本的人性和职业道德,反而让他更美。

  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的乐观老队长

  谈到严强,同事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责任心特别强,做事特别细心周到!”同事这样评价他。2014年8月份到2016年11月份,严强一直担任18路车队队长,18路车队的21名司机,每人的家庭成员都有谁,每个人都有什么习惯和毛病,社会交往情况、家庭存在的状况等等,严强都了如指掌。

  严强说,你就得了解情况啊,你不了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带到工作中,开车不允许你分心,不允许你三心二意。如果司机出了问题,心里头包袱大了,工作中就容易出状况,这不仅是对工作的不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一位司机因与老人关系处理不好,经常出现家庭矛盾,导致孩子没人看,该司机就三天两头请假,即便上班情绪也不好。严强就屡次给他做工作,谈家庭对于工作的重要性,教他如何协调好家庭关系。在严强的引导下,该司机彻底改头换面,学会了与老人和谐相处,家庭关系处理好了,工作热情也高涨了,不但不再请假,还经常替别人值班,曾经的问题司机成了同事眼中的热心肠。

  之所以大家佩服严强,还有另一个原因,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有严重的肺栓塞,母亲身体也不好,而作为高三教师的妻子也常加班,家庭的重担就落到严强一个人身上。在车上坚守16个半小时,严强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照顾父亲,因为父亲睡觉不能平躺,经常一咳嗽就一宿,他就几次起床帮父亲拍背翻身。作为一名正常人做到这些不算什么,可对于严强就很不易,因为他还是淋巴癌患者。2006年,被查出癌症,经历了长期痛苦的放化疗治疗过程后,病情才得到了稳定。在公交司机岗位的8年里,他始终乐观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问题。“虽然单位和家里都很忙,可我学会了自己给自己减压,把工作当成了一种享受。”严强如是说,因为他的乐观,病也好转了,现在他的病再也没有复发。

  接过“奉献”交接棒的新队长

  去年夏天,微信圈的一则寻人启示引起了衡水公交18路队长李国峰的注意,一位十四五岁的男孩离家出走,两天没有音信,家人很着急。当天,车上的一个男孩引起了李国峰的注意,看上去很像微信里寻找的孩子。李国峰就问他在哪儿下车?去哪里?到站后,经过仔细询问,这才确认是那孩子。李国峰稳住孩子,急忙向公司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反映情况,并寻求帮助,最后,公司联系到了孩子的父母,并把孩子接走。

  孩子的父母是做啥的?叫什么名字?李国峰都不知道,他也没有给对方留名。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种事都是司空见惯的小事,经他帮助过的走失儿童和迷路老人就有六七个,都没有宣扬,没有留名。

  去年11月份,李国峰接过队长的交接棒,对于这个交接棒的分量和内涵,他有自己的理解,就是“奉献”。“18路车奉献的精神不能丢,我还将带领大家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赋予‘奉献’新的内涵。”李国峰承诺。

  ……

  以上,只是衡水市公交18路路队的几个剪影,以上好人好事几乎在每个公交司机身上都发生过,衡水公交18路车队的21名司机都是星级司机,都是爱岗敬业、奉献爱心的典范。如臧立荣、朱琳被评为“美丽河北优秀公交司机”,臧立荣同时荣获“最美湖城衡水最美公交司机”。人美就能带动一个队伍美,一个队伍就能带动一个行业美,经过衡水公交人的努力,18路公交车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去年,18路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文明行业创建标兵”荣誉称号;同年还被河北省宣传部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政研会)先进集体”称号;还被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2015年河北省服务名牌;今年3月1日,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光荣称号。

  面对荣誉,衡水市公交人没有自满,且有了新的任务和目标,衡水市公交总公司副经理李海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全方位提升18路公交的服务品质,并以点带面,全面推广18路车的做法和经验,全面提高公交行业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以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衡水市公交总公司,18路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