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健康提示】立春之后就真的暖和了吗?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2017-02-26 09:3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立春之后就真的暖和了吗?连续的大范围降温,有没有让你打消脱下秋裤的念头。其实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有着严格的定义,它对人体健康及农业生产都有着一定影响。那么,我们该怎么预防倒春寒带来的不利健康影响呢?

什么是倒春寒?

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的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这种“前春暖,后春寒”的天气成为“倒春寒”。

“倒春寒”来临我们应该如何加强健康防护呢?

要适当“春捂”,不要因为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早晚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要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以改善心肺功能。

要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鸡、鸭、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有助于增加机体免疫力。

特殊人群要如何预防倒春寒

研究表明,在倒春寒期间,高血压、动脉硬化、中风、心绞痛以及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

另外,消化性溃疡,慢性腰腿痛等慢性病,也会因气候的变化而导致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故倒春寒对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切不可掉以轻心。

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老年人应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口与鼻部)等敏感部位的保暖;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注意休息和保持情绪稳定,在精神上和体力上都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门窗要常开,使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新鲜,这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节制烟酒,低盐饮食。 (吉控)

关键词:倒春寒,健康影响,消化性溃疡,立春,低盐饮食,慢性病,慢性腰腿痛,气象学,呼吸道疾病,高血压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