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41年奉献 见证衡水绘画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张千 2017-02-24 08:5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进行绘画创作。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2月23日讯(扈炜 张千)2月22日记者走进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的画室,几幅关于衡水湖的绘画创作格外吸引眼球,夏天衡水湖的荷花、雨中的衡水湖、雪中的衡水湖显得栩栩如生,41年如一日,一直为衡水画坛耕耘的他,被誉为衡水市绘画奠基人。

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以衡水湖为题材的创作《雨注衡湖》。(资料图)
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以衡水湖为题材的创作《衡湖雨韵》。(资料图)
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以衡水湖为题材的创作《衡湖瑞雪》。(资料图)

  据了解,自王学明1965年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后,到衡水参加工作,41年一心扑在衡水绘画事业上,奉献出自己的力量。1965年在衡水师范任美术教师、1973年调衡水报社任美术编辑、1984年被调地区群艺馆负责全区美术创作工作,从此王学明认真探索,决心要把衡水绘画作品推向全国,让衡水的绘画得到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在比较落后的情况下,自1984年始,组织了第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衡水市的创作活动,当时,九件作品入选六届全国美展,填补了衡水市在全国美展无有作品的空白,并且以后历届展览连连入选并获得大奖,开创了衡水绘画界的新局面。

  1988年成立衡水书画院后王学明从抓绘画工作入手,多年来通过组织各种展览和创作活动以及亲授面教,为衡水市培养了大批的书画人才,不少人考上了美术院校,也有不少人成为衡水市的美术、书法骨干力量。现已75岁的王学明先生,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仍然坚持创作,每日风雨无阻,其作品代表河北、衡水参展,获得多项殊荣。早在1992年国务院颁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证书;2008年衡水市委、市政府为其颁发《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优秀带头人》匾额;2016年被聘为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美术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六、七、八、九届美展和选送联合国展出。多次获各级奖励,曾获国家级美展优秀作品奖,河北省第二届文艺振兴奖,记省三等功。

  王学明画、书、诗词集于一身,其诗词作品曾在《中华诗词》、《上海诗词》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其中部分诗词录入《中华诗词十年作品选》和《河北50年诗歌大系》等书中。出版有:《王学明画集》、《王学明专辑》、《王学明国画选》、《王学明国画选集》、《王学明画牛集》、《王学明山水画集》。《买海居诗选》、《王学明诗词选》、《少年儿童诵读绝句三百首》和《买海居诗词集》,及大量的年画、连环画和文学作品插图,其业绩被收录《中国当代国画家词典》、《中国古今书画名人大词典》和《中国当代诗词艺术家大词典》之中。

  记者采访王学明老先生时,他说:“衡水的巨变同时也带来了文化上的巨变,这些年变化很大,美术界、书法界和诗词界涌现出一大批人才,也是文化上的复兴、振兴,我将继续潜心创作、继续挖掘题材,不能辜负这样大好时机,肩负起宣扬衡水的责任。”

  附:

  王学明,著名画家、诗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斋号“买海居”。1943年生于天津市,196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

  原为:河北省美协常务理事、衡水市书画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北省文史馆馆员、衡水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名誉主席、市诗词学会名誉会长。

关键词:国家,美术师,王学明,衡水,绘画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