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2016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全年空气质量达标130天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铁卯 2017-02-23 10:5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衡水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猛药,全力以赴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30天。
  全年我市共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2.32亿元,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30天,较上年增加10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43天,较上年减少14天;PM2.5平均浓度87微克/立方米,较上年99微克/立方米下降12.1%,超省定目标(10%)2.1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143微克/立方米,较上年174微克/立方米下降17.8%。
  坚持标本兼治,集中开展专项行动。针对“煤、气、尘、车”四大主要污染源,实施散煤污染整治、扬尘污染整治、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三大专项行动。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对市区及周边233个村庄推行“煤改气”工程,目前已完成26497户;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010台全部淘汰;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600多万平方米;市区建成区一律禁止运输、经营和使用散煤,共抽检煤炭237个批次,对不合格的55个批次进行立案查处;推广洁净型煤67536吨、型煤炉具10485台、高效清洁炉具10万台。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对扬尘污染保持常态化管理,市区16条主干道路严格按照“清扫——冲刷——洗扫”三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进行作业;施工工地严格执行新“十五条”和“六个100%”标准,市区各施工现场全部使用预拌砂浆,严禁现场搅拌;市区混凝土搅拌站全部进行绿色升级,对4家未能达标治理的不达标的予以取缔;完成了市区43家煤场、109家废品收购站、114家砂石料场的清理工作。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市区营运的659辆渣土车、商砼车全部安装GPS定位装置,严肃查处不按规定覆盖、冲洗上路行驶的车辆,全年共查处闯禁行257起,查处拖拉机违法31起,严处工程车道路抛撒、遗落5起;圆满完成2016年167786辆老旧车的淘汰任务;以重型柴油车、低速货车、拖拉机为重点,对不达标车辆实施禁行或限行,对过境货车实施远端绕行;提升油品质量,“一区三路”的333座加油站、42座加油点已全部实现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供应,推广应用210辆纯电动公交车,在全国率先实行取暖期公交车免费乘坐。与此同时,还对全市615家企业、市区154家汽修企业、1400多家餐饮、烧烤油烟单位实施了VOCs综合治理。
  重拳打击违法,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我市大力开展雷霆出击暨铁腕执法年行动,全年限产停产70起,限期改正331起,立案处罚282起,处罚金额1244.8万元。对土小企业严格实施“两断三清”,彻底根除土小企业污染环境问题,捣毁土小企业群7个,“两断三清”土小企业1339家。出台《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监督管理办法》,凡是被举报查实、督查发现、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证明非法排污的,一律列入“黑名单”,每季度在媒体上公布一次,全年共65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强化科技支撑,搭建智慧环保管理平台。我市投资2600余万元在主城区范围内国控监测点周围、主要交通干线、餐饮聚集区、城中村、学校、医院、商砼站、重点监控企业等污染敏感区域或污染重点区域,布设282个智能大气环境监控点位,搭建起了集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实时指挥、实时执法“四位一体”的智慧环保平台,实现了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模式、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式管理、点对面监控向点对点监控的转变。平台运行以来,共倒查污染源400多家次,大大提升了企业环保和守法意识。通过全天候监测,倒逼全市商砼企业PM10污染指数由1000以上降到300以下。

关键词:衡水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