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枣强:精心烹制“民生大餐”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梅智 金刚 献义 大净 2017-02-23 09:2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2月22日讯(梅智 金刚 献义 大净)新县医院顺利搬迁,第五小学建设完成,全县553个村实现集中供水……一道道“民生大餐”让衡水枣强的百姓品味到了满满的幸福。

  去年以来,枣强县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精心打造多彩文化,烹制了一系列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大餐”,让百姓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

  精准扶贫暖民心

  枣强县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民生工程,他们紧紧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这一目标,出台了精准脱贫二十条意见和驻村干部管理十条意见,创新了“造血式帮扶、项目化推进、规范化管理”工作机制,探索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党建扶贫等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子,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农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去年以来,该县先后投资7000余万元,对122个贫困村实施了街道硬化、安全饮水等9大基础设施工程,统筹推进了122个村、8811户、1.5万人整体脱贫,目前已有117个村、6409户、12412人达到或超过脱贫标准。

  基础建设惠民心

  枣强县把基础建设提升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他们坚持高端理念引领城乡发展,推进“多规合一”,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乡村颜值和内涵,实现了城乡发展“一张蓝图”,让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在县城,投资80亿元,实施了17项城建重点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教育园区“三校一院”主体工程即将完成,县城建设跃升全省第8名,荣获全省“十佳洁净城市”第2名,被授予“全省县城建设跨越赶超”的典范。在农村,精心打造了郑昔线王均、唐林美丽乡村风景线和4个特色小镇,扎实开展“两改一清一拆”,推进了31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新建各类保障用房384套,完成危房改造994户,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全部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县城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

  多彩文化润民心

  为了提升百姓的文化生活水平,枣强县从“小”处入手,通过布局农村书屋、扶持小剧团、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全力建设“多彩文化”工程,构建了覆盖全县、延伸到基层的立体文化网络,百姓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幸福感逐步提升。近年来,该县累计建成“农村书屋”553个,购置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种植养殖、家庭教育、家电维修等10余类图书85万余册、光盘4万余张;共扶持京剧、舞蹈、秧歌等小剧团30多支,累计演出300余次,参与人员达5000多人;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70余支总人数达1000余人,每年组织各类文化培训活动30余次,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50余场次。

关键词:枣强,民生大餐,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