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枣强

唐林乡:美丽乡村建设梯次推进 绘就美丽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李金刚 李建秋 2017-02-22 23:0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林香瓜种植基地。李金刚 供图

  长城网衡水2月20日讯(邢梅智 李金刚 李建秋)近日,记者从衡水市枣强县宣传部获悉,2016年以来,枣强县唐林乡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村面貌的重要抓手,着眼全局、整体推进,注重细节、彰显特色,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梯次建设、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洁净乡村齐推进

  唐林乡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初就从大局着眼,统筹规划,他们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原则,重点打造了唐林村、大卜罗、任毛庄、李进伯等“样板式”美丽乡村,并以此为标准在全乡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已由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为现在的“燎原之势”。目前,该乡投资200万元对美丽乡村进行了给排水改造、便道硬化、绿化、亮化;房顶造型、粉刷墙体9万平方米;清理主干道路两侧及村内垃圾6万多立方米,拆建房屋50多处,新建、翻建道路20多条,绿化街道4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500多盏,修建排水设施20多公里,新建村民活动广场21个。

  精品小镇显特色

  在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该乡还特别注重对细节的把握,借鉴省内其它乡镇的先进经验,结合本乡实际,挖掘当地的乡土文化,打造具有当地乡土文化气息的“特色小镇”。他们借鉴馆陶寿东村“粮画小镇”的经验,深挖南吉利“乡土诗歌大家姚振涵故里”、“枣强玻璃钢发源地”等渊源,植入董子故里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元素,采用“公司+村委+农户”的办法,对南吉利村进行规划提升,收购、改造闲置民居,拆除残垣断壁,平整绿化空地,全面打造了古色古香的特色“吉祥小镇”。

  持续发展有后劲

  为推动美丽乡村规范化、标准化、可持续发展,该乡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农业发展上,并以此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借助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这一平台,他们与河北健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建了健翔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新建冬暖式日光温室100座,种植大棚葡萄、大棚香瓜等,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与吉祥现代农业公司继续适度流转土地,新发展任毛庄、张毛庄、南吉利苗木繁育1000多亩。与天合菌业公司合作新建了占地100亩的标准化菌棚,摸索研发的姬菇新技术获得成功,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与北京途远公司、远大集团、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新农创集团就现代农业、特色小镇项目合作进行深入对接洽商,为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关键词:枣强,美丽乡村,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