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车务段:首次春运中绽放的“铁路小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凯 靳小燕 2017-02-22 12: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铁路小花”。张凯 摄

  长城网衡水2月21日讯(邢梅智 张凯 靳小燕)在春运加开客车上,有这样几位姑娘:她们穿梭于乘客中,有时手忙脚乱,偶尔还会偷偷落泪,但只要面对乘客,她们一转身即面带微笑,在岗位上释放她们的青春活力。她们是衡水火车站刚刚参加工作的四朵小花。今年的春节对她们来说有些“不一样”。因为今年的这个春节,她们不能和家人团聚,她们需要坚守在春运一线,2017年春运也是她们工作履历中的“第一次”,她们的铁路工作生涯也即将拉开序幕,今后每年的春运也将成为她们奋战的舞台。

  春运期间,衡水车务段担当了K4203/4次临时加开旅客列车值乘任务,该车自北京西出发运行至东莞东,全程2300余公里,单程运行超过30个小时。在这个穿越大半个中国的旅客列车上,有几名刚刚参加工作的“铁路小花”华丽绽放,从最不放心蜕变为学习刻苦、工作标准、服务热情的标兵,她们就是客运员杨洋、杨琳、田凤珍和刘佳丽。这四名大学生刚刚参加铁路工作不久,在得知自己的第一个春运要担当值乘任务时,几个人既兴奋又激动。可是这次值乘任务运行时间长、穿越地域广,面临着工作量大、气候温差大、区域文化差异大等多重考验,在困难面前她们没有退缩、畏惧,而是相互鼓励,“干好本职工作,帮助每名旅客顺利出行”的信念早已在她们心中根深蒂固。

  为了让自己能够尽快掌握列车乘务员业务,四朵小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岗前培训的一周里,她们总是聚在一起研究作业要求,如何整理车厢内务、如何迎送旅客、如何进行安全检查、如何处置应急情况,手指厚的作业指导书早已熟记于心。为了让自己学为所用、技有所练,她们紧抓老师讲解教学和上车实操的宝贵时机,一遍遍的练习,认真听取专业人员指导纠正,并将学习心得记在笔记中时刻温故知新。

  眨眼就到上车的时间,小花们主动申请负责四个相邻的车厢,她们互相帮助提醒,有心的刘佳丽还将乘务员作业流程进行提炼,制作了卡通型迷你提示卡片,分给其他姐妹。看似复杂难记的作业要求,在她们这里执行的有条不紊、一丝不苟,短短几天她们的表现就让有着十几年经验的“老车长”刮目相看,每每在交接班时都会表扬几朵小花,还号召全组向她们学习。

“铁路小花”。张凯 摄

  其实对于这几位小花而言,她们都是家人手心里的宝,以前从没干过苦活、累活,每次下班腰酸背痛时,不免会有一些委屈,但看到旅客到达终点时那喜悦的表情,她们又充满了力量。她们负责的车厢单是送开水、扫卫生这两项最基本的事,就要比常规多好几次,为的就是让旅客喝上热水,享受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

  记得腊月二十八凌晨三点多,细心的田凤珍正在巡视车厢,大部分旅客已经休息,只有一个六十来岁的阿姨坐在边座上,凤珍上前了解情况,刚走到身边,阿姨支着头的手从小桌上一下子滑落,整个人就要栽倒走廊上,凤珍赶忙扶住阿姨这才避免了意外。经询问,原来阿姨独自带着4周多的小孙子回家过年,就买了一张卧铺,两个人挤在一起,小孙子觉得不舒服总是哭闹,她只得一直坐着陪孩子,已经十几个小时没合眼了。凤珍立即叫来小姐妹们商量,从3点到阿姨下车的8点,她们几个轮流帮助阿姨看护孙子,让阿姨可以放心的休息。下车时,阿姨对她们再三表示感谢,并在意见簿上写下了长长的感言。

  不仅仅是凤珍,其他三位小花也都在一刻不松懈的值守。乘务期间,四朵小花共为2个手机和13个包裹寻找到了主人,帮扶重点旅客30余人次,收到感谢意见近50条。正是因为有这一个个车站、那一节节车厢里“小花们的执著坚守,旅客才能享受到春节万家团圆的快,正是有了这些“小花”们,旅途才安全、有序、温馨

关键词:衡水车务段,铁路小花,春运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