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景县

景县两道明代圣旨存聊城圣旨博物馆 尽显历史底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郑连池 杨兰英 王秋月 2017-02-20 08:3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圣旨一:明弘治四年十月二十三日赠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之祖父母的七彩诰命。郑连池 供图

  长城网衡水2月16日讯(邢梅智 郑连池 杨兰英 王秋月)近日,家住衡水市景县留府乡魁星庄村的张军先生在网上偶然看到两张明朝时期圣旨,他发现这两张圣旨上被颁发人名字和自己祖上名字相同,后经查阅魁星庄张凤池老先生于80年代整理的《张氏族谱增补记》,最终确定圣旨上的名字确实为魁星张氏三世祖张玮和五世祖张雲翼。张军先生特别高兴,得知这两道圣旨保存在聊城市圣旨博物馆,他专程去了聊城一趟,见到了祖上圣旨的真容。

  据张军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种种原因,魁星张氏祖坟被夷平,碑坊石器都砸碎无存,古迹已无迹可寻,各世祖画像、行状墓志原稿、明代朝服、诰命、名人诗画及家谱数卷等文物皆付之一炬。他说,且不论这两张魁星张氏的圣旨是如何落到圣旨博物馆的,毕竟这两道圣旨有幸保存下来了,这不仅佐证了景县魁星张氏家族曾经的辉煌,也从侧面体现了古景州的历史文化。

  据史料记载,景县魁星张氏先祖世居献县方州村。值元末,天下骚乱,始祖景初公,为避战乱,来景州顺政里(今留府乡魁星庄、王珂枝一带),因爱其地方僻静,民情淳朴,逐定居于此,后科甲显耀,贤能辈出,渐为景州显赫家族。自明朝正统到清朝末期,张家国子监生达103人,考中进士2人,举人26人、贡生36人。入祀乡贤祠2人,分别为张家第三世张玮和第七世张咸。张家牌坊5座,在南十字街为张玮立“都宪坊”、“绣衣坊”、“进士坊”,为张玮、张机立“联桂坊”,在南门里为张如斗立“循声光照坊”。

  明弘治四年十月二十三日赠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之祖父母的七彩诰命圣旨原文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国家褒任职之臣而荣积善之祖者,重本远而劝忠笃也。尔张景初,乃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玮之祖,制行惟纯,蕴才弗耀,积累之庆,溢于后人,致有贤孙进居大任,褒荣之典宜推及之。兹特赠尔为通议大夫、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灵其不昧,尚克钦承。

  制曰:朝廷简任宪臣而必溯其本源、褒及重闱者,所以劝忠于孝也。尔梅氏,乃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前祖母,有孙显用,德善足征,恩典宜申,奚间存没?今特赠尔为淑人。服此荣恩,永光泉壤。

  制曰:人本乎祖,妇从乎夫。朕于贤臣登用,必疏恩以及其祖,而其配亦有及焉。尔李氏,乃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之祖母,慈祥庄静,妇道称贤。庆延于孙,为国之用,推原所自,宜褒宠章。兹特赠为淑人。懿灵不昧,服此休嘉。

  弘治四年十月二十三日

  译文:恭奉天命顺承世运的皇帝诏令说:国家隆重表彰担任公职的臣子,并进而荣耀他积德行善的祖宗,这是要重视根本、鼓励忠厚诚实。你,张景初,是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的祖父,历练德行务求纯正,胸藏才能却不张扬。将积聚善德的福报,留给后世子孙,致使贤能的孙子担当起朝廷赋予的重任,褒扬的盛典理当扩展到你的身上。现在特赠你为通议大夫。你的在天之灵有知,当能恭敬的接受恩泽。

  皇帝诏令说:朝廷选择任用法律人才,一定要追溯他的家庭根源,并把褒奖荣誉扩展到他的祖父母,就是要通过孝亲之情鼓励忠君大义。你,梅氏,是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的前任祖母。你的孙子得到朝廷重用,你的淑德和善良充分得到验证。朝廷给予褒崇的恩泽,哪里会受生与死的限制?现在特赠你为淑人。接受这光荣的恩典,你的灵魂会荣耀无比。

  皇帝诏令说:人子的生命来自先祖的恩荫,妇人的贞德在于顺从自己的丈夫。我对于贤能臣子的任用,一定要推展恩荣到他的祖父,并延伸到他的祖母。你,李氏,是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的祖母,你慈爱、安祥、端庄、静穆,持守女子规则,贤惠的名声远近传颂。你的善德延续到孙子,使他受到国家重用。寻根溯源不能忘记祖母,理应颁发圣旨加以褒奖。现在特赠你为淑人。你善良的灵魂地下有知,请接受这光荣的嘉奖。

  弘治四年十月二十三日

  这一道圣旨是弘治皇帝颁发给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玮的祖父母的诰命。张玮(1429年-1507年)字汝器别号介夫,河间府景州(今河北省景县留府乡魁星庄村)人,景泰癸酉(1453年)科举人,成化丙戌(1466年)科进士授广东道监察御史。后升陕西按察司副使按察使。弘治改元升陕西布政使,其年冬升右副都御史巡抚宁夏三年。改总督漕运兼巡抚凤阳诸郡,有政绩七年致仕。

  明弘治四年张玮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总督漕运兼巡抚凤阳等处地方。是正二品官员。诰命,是封一品到五品官员之间的,他有颜色之分,分为三色,五色和七色,颜色越多,就表明品级越高,不过,在古代,都采用奇数,因为奇数是阳数。而且,这一道圣旨是采用祥云作底纹的,因为祥云在古代代表是吉祥,只有二到五品的官员才有资格用祥云,一品高官采用是仙鹤,而六品到九品则没有任何的底纹。里面有一个等级制度的观念。不过,在部分圣旨中祥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就是防伪,当用作防伪标志的时候,“奉天承运”的“奉”字必须写在第一朵祥云的上面,不过这一道圣旨并没有这个作用,只是部分圣旨有。

  清惠公张玮墓(见《民国二十一年景县志》记载《明景州董庵张公墓碣记》),在留府乡王珂枝村西侧,占地66,6亩,造型优美,墓体较大,碑坊、石翁仲、石人石马等石器,为正德五年敕命工部建造。

  弘治是明朝第九位皇帝孝宗朱右樘的年号,弘治四年为公元1491年。督察院是明代直属于皇帝的监察部门。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总督漕运是正二品的高级官员。

  在明清两朝,以诰命封赠五品以上的官员。因受封者品级不同,诰命的颜色也有所区别。颜色分为三色,五色,七色,官员品级越高,诰命的颜色越多,最高级别为七色。诰命封赠一品高官用仙鹤作为底纹,二至五品官员则采用祥云作底纹。祥云在圣旨里面还具有防伪标志的作用。当它做为防伪标志时,其格式为“奉天承运”的“奉”字会写在第一朵祥云的上面,明清两代都是如此。这是一道七彩诰命并且采用了祥云作为底纹,体现着吉祥如意的内涵。这道诰命距今已有五百多年,依旧鲜艳夺目,可见当时制作工艺之高超,也反映了弘治一朝的清新气息。

  圣旨二:明正德皇帝颁发给张云翼和其妻子的一道圣旨。郑连池供 图

  张云翼字鹏举号南溟,河间府景州(今河北省景县留府乡魁星庄村)人。明正德年间官至莱州府同知(正五品)。这一道圣旨是张云翼在任光禄寺大官署丞时,正德皇帝颁发给张云翼和妻子的一道圣旨,这一道圣旨没有任何颜色,它是所谓的敕命,“敕命”是封赠六品至九品之间的,因为官员的品级太低,所以没有资格享受颜色的,这个“敕”字含有警告的意味,就说皇帝虽然表彰了你,但是要求你不要骄傲,要适可而止。

  不过这一道圣旨和前面的一道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下角方向都缺了一个角,因为这两道圣旨是颁发给一家人的,都是给张家的,张家是一个大户人家,到清代中期走向衰败,老人就剪下一角给刚刚出生的婴儿做了冒顶,意思是沾点黄气,以示飞黄腾达,应该说当时老百姓都把皇帝放到了神的地位,虽然做法有点愚昧,但是也体现出了,父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一个夙愿。

关键词:景县,圣旨,历史底蕴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