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六个旅游特色小镇、衡水湖引领衡水市生态休闲名城建设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玲玲 2017-02-16 15:2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中不仅列出了未来我省重点打造的80个旅游特色小镇,还对11地市旅游业发展方向做出了全新定位。衡水市共6个“特色小镇”入围,即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冀州北岳家庄旅游区特色小镇、枣强吉祥文化小镇、安平汉王文化旅游景区、景县广川董子文化小镇、深州清辉头特色小镇。
  周窝音乐小镇。位于武强县周窝镇周窝村,距县城10公里,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具有文艺气质与原生态特色。通过举办麦田音乐节、乡村艺术节、国际乐器演奏日等国内、国际音乐交流活动,名气、人气和商气逐渐提升。今后,武强县将把周窝音乐小镇分为东、西两个片区重点打造。西片区以原周窝村落为主,把金音街以西打造成“音乐+旅居”休闲体验区;东片区以金音集团、军歌博物馆、水乐方及农业观光旅游项目为主,把金音街以东至石黄高速打造成“音乐+文创+观光农业”音乐创作游玩综合体验区。到2020年,力争周窝音乐小镇实现旅游接待120万人次,人均消费达到300元,旅游总收入达到3.6亿元,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成京津冀旅游协同格局中璀璨夺目的音乐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北岳家庄旅游区特色小镇。位于冀州区冀州镇北岳家庄村,依托濒临衡水湖马拉松赛道和衡水湖湿地的区位优势,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延伸马拉松长跑理念,围绕“跑步”主题,打响“绿色运动、健康养生”旅游品牌,全面打造别具特色“酷跑小镇”。一期按照“一体规划、逐户翻建、打造景区、植入产业”的思路,修建沿湖1万平方米徽式建筑风格的艺术商业街区和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扬帆”休闲文化广场。二期以运动为主题,根据现有湖畔徽派建筑特点,辅以现代化声光电效果,将打造成承接衡水马拉松赛事上下游产业的聚集地、“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的常态化运动产业基地和创意旅游园区。三期将把独特的乡村建筑风格同乡村旅游、农耕文化有机结合,全面打造国际化美丽乡村大型农庄体验社区,塑造绿色生态崛起的区域“文化品牌”。
  吉祥文化小镇。所在的枣强县唐林乡南吉利村,是西汉大儒董仲舒早年生活、学习的地方,文化底蕴深厚。距县城8公里,规划区面积5万余亩,风景秀美,生态良好。主要包括汉式民俗风情小镇(吉祥新型农村社区)、河北省董子文化研究基地、董子演艺广场、民俗村史展览馆、汉文化创意区、汉式风情乡村假日酒店、作家风采展示区(如姚振函等本地名家)、观光休闲娱乐区、万亩森林氧吧(林业园区)、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区、汉式风情生态度假区、汉式风情生态园林型公墓、汉式风情现代设施农业区、清凉江和西支流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还有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和路网、水网、林网综合配套工程等。已开始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后,将吸引国内外众多传统文化旅游爱好者。
  汉王文化旅游景区。位于安平县城,将以汉王公园为主体,打造成文化旅游景区。占地536亩,硬化面积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00余亩,各类植物203种。景观湖东西两侧有四角亭15个、七曲亭廊1个、休息长廊7个,供人们休闲小憩使用。刻有安平籍名人诗字的20余块石碑,围绕在景观湖周围。公园中有东汉时期的古墓群,为上世纪70年代发现。墓室中的彩绘壁画《郡王出行图》显示,墓主人是东汉安平国的最高统治者。1号墓已经修缮。今后将在新发现的2号墓地上建设汉王博物馆。
  广川董子文化小镇。位于董仲舒的故乡景县广川镇。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镇域特色文化,把董子文化元素融入到城镇建设中,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董子文化小镇已具雏形。还聘请了专业古建筑设计人员,对沿街建筑、围墙、色调统一设计,实施了以“汉风·儒韵”为主题的董子大道美化改造工程。按照汉魏建筑风格,新建汉式围墙1458米,在主要路口新建汉阙12个,改造道路两侧厂房、统一路灯,打造了儒文化气息浓厚的景观一条街。
  清辉头特色小镇,位于深州市东安庄乡。2015年3月,东安庄乡政府和清辉头村共同投资1000万元打造清辉头旅游区,同年4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万亩桃园观光节,推出“休闲游,清辉头”观光活动,接待各地游客10余万人。2016年4月,清辉头村举办第二届桃花节,游客量比2015年成倍增加。桃园面积约2.2万亩,现有万亩桃园、兴隆寺、观花城堡、好运街、桃故事街、民俗馆、书画馆、桃文化博物馆、深州特色产品展馆、三D画廊、刘秀走国展、十二圣贤等景点20余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更兼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凸显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三大特色。
  另外,《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对衡水市旅游业发展方向的全新定位为,“十三五”期间,衡水要打造成生态休闲名城,推进衡水湖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度开发观鸟摄影、湿地科普、体育赛事、滨湖度假等特色旅游产品,加快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统筹湖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市景观、休闲娱乐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和配套要素建设,树立“北方湖城”主题形象。

关键词:旅游特色小镇,衡水湖,生态休闲,名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