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冀州

冀州一科技技术入选国家“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名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杨洋 2017-02-15 09:4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2月14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杨洋)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其中由冀州区河北联冠电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并申报的“铁合金冶炼专用炭电极替代电极糊技术”榜上有名,正式入选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名录,这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同时标志着该区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迈出重要步伐。

  今年以来,冀州区大力实施科技项目带动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新产品研发、重点项目攻关,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3家,拥有经认定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43家。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科技型企业发展环境,该区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强化政策引导、落实税收政策、创优服务平台、拓展融资市场等途径,大力营造企业创新创业新环境。截至目前,该区组织中小企业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20余项,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0余项。

  据了解,由河北联冠电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铁合金冶炼专用炭电极替代电极糊技术”,可大幅减少冶炼厂家的耗电量,并减少烟气等污染物的排放,同时炭电极自身消耗比电极糊低,可有效降低冶炼行业生产成本。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在行业内的推广比例可达到5%,总投资达10亿元,可形成的年碳减排能力约25万吨二氧化碳,市场推广前景十分广阔。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顺利通过河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成果鉴定,这次又成功入选《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对于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冀州,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名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