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图说衡水

国内外梅花拳百名弟子齐聚武强“祭祖”比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小立 刘恺兵 扈炜 2017-02-09 14:3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强梅花拳比武大会拉开序幕。苏小立 提供
梅花拳“洋弟子”朱赛和同门弟子在切磋技艺。苏小立 提供
梅花拳弟子在表演流星锤。苏小立 提供

  长城网衡水2月7日讯(苏小立 刘恺兵 扈炜)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是武强梅花拳每年春节举办以拳会友的传统节日。来自意大利和北京、威县、深州、饶阳等地的梅花拳弟子和爱好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参加一年一度的梅花拳“祭祖”和比武盛会。

  上午11时许,数百名梅花拳弟子及爱好者按辈分列队立于梅花拳先师纪念碑林前,由掌门人带领集体默哀,行三鞠躬祭拜礼。“祭师”活动结束后,武强县梅花拳协会负责人向先师和众多弟子介绍过去一年梅花拳的发展情况后,弟子代表在碑林小广场上拉开架势,简单操练一番,告慰先师。临近中午,各地梅花拳弟子被分到西王庄各个农户家中,吃饭、休息,准备下午比武。

  今年的梅花拳聚会,不仅有北京、威县、深州、饶阳、阜城等地的梅花拳弟子及爱好者,还有来自意大利的梅花拳弟子朱赛参加。午饭后,前来助威和饱眼福的群众骑自行车、摩托车或开着汽车、拖拉机从十里八乡赶来观看,把比武场围的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观众达5000余人。14时许,在碑林北侧的一块松软的洼地上,比武开始。上到七旬老翁,下至几龄童,梅花拳弟子们轮番上场,刀、枪、剑、棍,几乎是十八般兵刃上阵;单打、对打,闪展腾挪,如临劲敌,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梅花拳弟子进行枪法表演。苏小立 摄

  据了解,孙庄乡西王庄村是武强梅花拳的发源地。1840年鸦片战争后,威县翟家庄武艺高强、忠勇爱国的梅花拳11代传人李廷玉、李廷桂兄弟到武强县西王庄村设立梅花拳场,以“健身、保家、卫国”为宗旨热心传授梅花拳,从此声名远扬,后在周边28个村也建起梅花拳场,一直发展到深州、饶阳、献县和阜城的一些村庄。1990年,武强县梅花拳爱好者集资为先师李廷玉、李廷桂立碑建亭,并建起武强县梅花拳协会,每年的正月十一,各地梅花拳爱好者便聚集到西王庄村举办“以拳会友”的比武盛会。

关键词:国内外,梅花拳,弟子,武强,比武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