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2017年A股市场有望“慢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2017-02-04 10:3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出现了大幅下挫,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垫底,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于2017年的A股市场抱有期待。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随着企业盈利的稳步回升和资金回流,有理由对A股市场保持谨慎乐观。

  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宽松

  1月24日,中国央行时隔6年首次提升MLF政策利率10个基点。虽然升息幅度有限,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央行正式拉开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序幕。

  中金公司认为,“加息投放”表明央行有意保持流动性稳定但已无意放松货币政策。提高操作利率,意味着央行判断当前流动性压力是暂时的、随季节性因素消退将会回落,因此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在2015年10月最后一次降低银行基准利率、2016年2月最后一次降低MLF操作利率以来首次上调MLF利率的举动,不仅会在边际上直接抬高流动性成本,而且也有很强的信号作用,或是央行进行预期引导的重要一步。

  中期来看,增长和通胀预期上升势必要求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宽松。去年四季度,中国实际GDP实现同比6.8%的增长,高于市场预期,而名义GDP增速达到9.4%,再通胀格局持续。从近期高频数据看,消费、投资和外需等经济活动均呈改善趋势,信贷投放增速偏高。尽管CPI可能相对温和,但PPI环比增势依然强劲。随着经济基本面变化,即便考虑短期流动性平稳,央行应对可能有所滞后,但中期看,央行逐步退出宽松政策是自然选择。此外,“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也是重要的政策约束。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认为,通胀从隐忧正逐渐成为现实风险。2016年12月CPI同比上涨2.1%,比11月略有回落,但12月PPI上冲至5.5%,创下5年来新高。展望未来,考虑到1月春节因素,以及PPI去年上半年较低的基数效应,1月通胀数据会继续大幅上行,预计CPI或将接近3%,而PPI则有望接近7%的水平。去年四季度以来,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也已经铺开。特别是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领导人更是特别提到今年要“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注重防止金融风险”,并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这样的政策思路下,毫无疑问,今年货币政策仍然会配合整体去杠杆、防风险的整体要求,并希望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

  而在证券市场的监管思路上,“严监管”和“防风险”的核心思路也已经明确。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此前表示,证监会系统2017年工作要在“稳”这个主基调和大局下,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在资本市场的关键领域真正有所进取;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摸清风险隐患,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勇于担当,加强监管协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

  上海证券认为,2017年资本市场政策框架的两条主线其实已经很明确,第一:“稳”是主基调和大格局。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第二,实体经济决定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必须为实体经济的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而且,“稳”是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支持的前提。在中央看来,当前的主要矛盾,也就是最重大的结构性失衡:实体经济越来越差,虚拟经济越来越好。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要扭转脱实入虚的局面,只有降低虚拟经济回报率的同时,提高实体经济回报率。因此今后会看到,严厉全面的金融监管将常态化,稳字当头,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性功能建设,减税等实体经济扶持政策则呼之欲出。

   A股市场将呈底部抬升态势

  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资本市场监管日益趋严的大背景下,机构普遍对2017年A股市场表现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其核心原因则包括两个方面: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稳步回升以及资金回流A股打破当前存量博弈状态的合理预期。

  东方证券认为,回顾2016年,A股发生的深刻变化包括:监管层从去杠杆、防风险、控泡沫三个角度作为抓手,进行A股市场的制度性建设以及投融资功能的归位。从投资者结构来看,产业资本和金融大资本正在改变投资者结构、市场玩法以及市场资金格局。深港通推出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格局再进一步,这将深刻影响A股未来的发展路径。价值投资成为市场重要投资主线。2017年A股市场有望继往开来,延续2016年制度性建设的道路,朝着更加成熟规范以及开放的方向发展,迎来A股投资新的时代。2017年全年整个A股股市虽然可能难有大的趋势性行情,整体上依然是震荡为主、呈现底部逐步抬升的走势,但是整体机会预计将好于2016年,预计年底可以实现10%左右的收益。整体上,判断2017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800-4000之间。

  山西证券则认为,2016年,存量资金博弈造就区间震荡行情。2017年,“资产荒”背景强化,股票资产相对高性价比,将成为各路资本破解“资产荒”困局的出口。房地产、债市流出的钱,基金、保险、银行资管、养老社保、外资的钱有望陆续涌入,打破A股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僵局。机构的主体地位将越来越强势,故而机构的偏好与操作风格直接影响市场的行情走向与盘面风格。大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投资期限长,重视投资的安全性与稳定回报,故偏好于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健增长的蓝筹板块(如银行、食品饮料等)。该券商预计,2017年股市投资收益将整体优于2016年,估值中枢望缓慢抬升,上证综指的点位波动在2800-3600点之间。行情将以震荡中攀升、爬坡中波折的形式演绎。

  天风证券认为,2016年年底,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经历了一年多的疯狂,展望2017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大概率量缩价稳,而大宗商品继续大幅上涨,因此,2017年,在资金面上,房地产和大宗商品中的资金,回流A股是合理预期。第三季度上市公司ROE企稳回升,但预计短期仍有反复。供给侧、国企改革等各项改革2017年步入深水区,改革伴随的效率提升是大概率事件,类似1999年,ROE与经济增速反弹。ROE真正见底的预期,将促使A股在2017年晚些时候迎来一波ROE的牛市行情。

  华泰证券认为,中国正在慢慢走出2011年以来的偿债周期,开启一轮可持续的盈利修复周期,A股迎来“慢牛换芯,盈利牵牛”。A股运行主导因素已经从分母端贴现率过渡到分子端企业盈利。这一轮“盈利牵牛”的持续性将大过2011年以来的任何一次。伴随着企业扩大资本开支的意愿逐步恢复,实体经济逐渐走出偿债长周期并进入补库短周期,2017年政府扩张周期搭配供给侧改革等制度红利释放,A股企业盈利能力进入久违的可持续修复期,A股市场将呈现慢牛格局。自2014年开始,中国经济经历了2年主动去库存阶段,当前库存水平创2008年危机以来新低。低利率环境下,企业主动补库存有助于促进A股盈利持续一年左右的温和回升,预计2017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8%,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国企混改仍是最确定主线

  尽管对于A股市场2017年的运行态势有不同见解,但截至目前,国企混改已经成了几乎所有券商2017年的研究重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将在2017年成为市场最为核心的主线。

  兴业证券认为,距离顶层设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至今已一周年,18个配套文件也已陆续公布,国企改革“1+N”框架体系基本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的“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可以看成着手解决国企改革核心问题的信号。追求更高层次的市场化是国企改革的目标,混改作为其中的关键手段,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重点提及,表明了2017年在政策层面上的国企改革将以混改为“刃”加速推进。而混改方面的实质性进展将修复市场前期对国改进度的一致悲观预期,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再下一城。兴业证券认为2017年国企改革主题下应继续重点关注三个方面: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兼并重组以及进展较快的地方国企。

  平安证券认为,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具有内在统一性,供给侧改革许多的重点部门——煤炭、水泥、船舶等都是国资云集之地。2016年下半年来,供给侧改革的工作重点逐步转向降成本与降杠杆,而推进企业重组分别是去杠杆与降成本的第一大、第三大途径。因此,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重叠面正在逐步加大,2016年下半年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进行的两例央企合并案例便是明证(中建材与中材,宝钢与武钢)。有理由相信,在去产能、去杠杆与降成本“三剑出击”的大背景下,央企兼并重组在未来尚有很大空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重庆、吉林、新疆等多个地方的国资委已在春节前夕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会议。相比于地方两会上对国企改革目标的笼统提法,国资委工作会议则拿出了更为详细的工作计划。尤其是作为改革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各地普遍部署了多家试点企业,而员工持股试点则是混改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A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