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确保去杠杆顺利进行 利率价格上调释放明确信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2-04 10:3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确保去杠杆顺利进行 央行上调利率价格释放货币政策信号

  继春节前央行调高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春节后,央行又上调了多期限的逆回购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从中长端利率到短端利率,市场利率曲线被整体上移。

  在抑制地产价格泡沫、经济增速企稳、信贷增加和同业规模大幅扩张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开启了利率价格全面上调的时代,释放出明确的信号,确保去杠杆进程的顺利进行,货币政策在向价格型调控为主的逐步转型过程中,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正在加强。

  市场利率曲线全面上调

  昨日是2017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单日净回笼700亿元,按惯例实现了“节后资金回笼”。但出人意料的是,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利率均被上调了10个基点,中标利率分别报于2.35%、2.50%和2.65%。

  在早间9点46分左右,央行逆回购公告出来后,债市应声下跌。敏感的国债期货市场率先做出了反映,各期限主力合约应声下跌,全天均以绿盘报收。当日,10年期主力合约T1703下行了0.61%,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行了7个基点。

  不仅如此,被视为利率走廊上限的SLF利率也被上调。央行昨日宣布,自2017年2月3日起,央行调整SLF利率,调整后隔夜、7天、1个月期限的SLF利率分别为3.1%、3.35%和3.7%。

  其中,短端的隔夜期限利率上行幅度最大,上行了35个基点,其余品种则分别上行了10个基点。春节前央行上调了MLF利率,为中长端利率上调;春节后逆回购和SLF利率上调,为短端利率的上调。至此,央行全线抬高了市场利率曲线。

  对此原因,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昨日向上证报记者分析说,此次利率上行,显示出在经济总体回暖的背景下央行的些许担忧,而1月份信贷数量已超市场预期。同时,此次利率调整也为防止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间的期限套利。

  “目前很多市场利率在上行,但政策利率一直比较滞后,此次逆回购等利率上调后,可拉平两者间的利差,为减少期限套利的最新举措。”他说。

  增强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作用

  “春节前,大家还猜测,会不会央行只调长端利率,短端利率不动,现在看来是长、短端利率一起动。”华中某银行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这一时点有些超出预期,显示出央行去杠杆的决心,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信号明显。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指出,本次利率上调是在短期经济稳定、通胀回升背景下,央行对于金融同业大幅扩张和“天量”信贷做出的去杠杆举措,也确认了货币政策已中性转紧。

  在货币政策框架从数量型为主逐步向价格型为主的转型过程中,此举也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银行间市场的一种“加息”举措。伍戈告诉记者,现在最重要的利率不是信贷市场的存贷款基准利率,而是以7天回购利率为代表的各种市场利率,因此,7天回购利率的上调,可被视为银行间市场的加息行为。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近日撰文指出,市场利率随经济基本面和通胀走势变化适度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范金融机构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的作用。

  “要推动货币政策向价格型调控为主逐步转型,增强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张晓慧还指出,最新的实证检验显示,央行7天回购利率和MLF利率这两个主要的操作利率品种,对国债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传导效应总体趋于上升。

  而记者了解,除了昨日上调SLF利率外,央行同时将可申请SLF的机构“扩容”。对不符合MPA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央行发放的SLF的利率在前文所述的基准上加100个基点。民生证券研究院债券分析师李奇霖表示,春节后大量流动性集中到期,SLF作为解决金融机构应急政策工具可能会被触发使用。SLF扩容至不符合MPA考核的机构,反映去杠杆过程中仍需防范金融风险,央行不希望流动性风险演变为流动性危机。

关键词:去杠杆,央行,利率价格,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