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春节话健康:合理搭配饮食 预防食物中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7-02-02 10:3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石家庄1月23日讯(记者 郭晶璇)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忙碌了一年,终于有时间放下手上的活儿,与家人享受丰盛的年夜大餐,与朋友推杯换盏一番叙旧,享受轻松自在的节日氛围,那我们应该在春节期间饮食卫生要注意些什么呢?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赵伟给您一些小提示。

  过节期间饮食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过节比平时活动量小,而传统春节饮食中肉类与油脂的摄入量会增加,在过节期间应注意调节饮食,减少脂肪堆积。要注意各类食品的搭配,减少食用油和肉类食品的摄入。

  现在不少人都在节后患上“节日病”,那么在春节期间我们还应该怎样搭配饮食,有什么其他注意事项呢?

  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新鲜蔬菜、水果,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增进身体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还要注意宁可少吃一口,不要暴饮暴食。我们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通过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然而突然吃得太饱,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所以要注意自身节制,避免暴饮暴食。

  马上要过节了,大家都会开始大采购、买年货。那么我们购买食品时还应该注意什么呢?

  购买熟食品时首先应选择正规商店(有固定门店、有卫生许可手续、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都比较好)有必要的冷藏、冷冻设施,食品按规定温度和时限保存。对流动摊贩的食品最好不要购买,一般来讲其属于无卫生保障食品。

  购买定型包装食品,要查看其包装状况和标示,如包装是否有破损,有无生产日期,保存期限,生产厂家厂址是否齐全,购买的食品是否按要求保存条件进行保存(特别是现在市场流行销售的低温肠类及奶制品类)。

  当然对于那些有腐败迹象的,异色异味的,不按条件储存的,卫生环境极其恶劣条件下销售的不管是熟食品还是食品原料都不要购买。

  我们春节在自家做饭时应该怎么注意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呢?

  先要做到食品生熟分开,为了防止熟食品被致病菌污染而引起食物中毒。其不单指食品制作过程,也包括食品的存放、盛放都应该做到。包括熟食品不能接触生食品,接触生、熟食品的刀、案要分开,盆、盘等容器都应该分开。

  除了生熟分开外,我们还要保证做到制作食品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防止外熟里生,甚至整个夹生。制作冷拼菜时一定要保证原料新鲜,切前要清洗干净,做好后要尽快进食,不要长期放置,有的人做好后先冷冻一下后再吃,一般不提倡,吃多少做多少不要剩余。吃剩饭剩菜时,一定要回锅加热,且要热透。不要直接吃剩饭剩菜,特别是从冰箱内取出就吃或者简单热一下温热就吃。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首先应该停食可疑中毒食品并根据情况到医院就医。有的腹泻很轻微,一般注意多喝白开水,适当休息,注意食用易消化的食品,1-2天也就好了。但是对于又吐又泄,腹泻次数较多(≥3次/天),发热等症状比较严重者,一定要到医院就医,不要自服药物治疗。

  同时要注意收集自己的排泄物(如呕吐物、大便)。

  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药监局、工商局等等)报告。

  注意保护好加工和就餐场所,即使是在自己家吃的饭造成食物中毒,为了查清原因也要保护好加工现场,便于工作人员调查。

  工作人员调查完后,按工作人员的意见对加工场所和食品加工工用具及剩余食品进行卫生清洗消毒和其他处理。

  简单的总结一下就是要做到:

  “停”: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

  “早”:尽早去就近医院诊治。

  “留”:保护好现场,留存可疑食物和吐泻物。

  “报”:及时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关键词:春节话健康,合理搭配,预防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