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年底了,该不该把信用卡积分兑换掉?

来源: 理财工厂 作者: 2017-01-24 08:1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积分换双倍里程,积分+钱换U盘……一直以来,累积积分都是银行推销信用卡的一大法宝。不过,由于信用卡积分有一定的“保质期”,礼品兑换“门槛”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刷卡族开始考虑在新年来临之前“挤兑”自己的积分。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信用卡积分该不该急着兑换掉?不兑换会有损失吗?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不仅没有统一标准,而且差异较大。积分到账后,短则有效期1年,长则5年,甚至永久有效(比如招行)。

  同一个银行,积分政策也可能不一样。

  以建行为例,根据其公告,自2017年1月1日起,信用卡新增积分有效期为最长5年(以自然年度计算,含累积积分当年)。2016年12月31日以前累积的积分,则是永久有效。

  再看农行,2017年1月1日起,农行信用卡个人客户新增的积分有效期同样将延长到5年。具体来说,2017年累积的积分将于2022年1月31日到期,2018年累积的积分于2023年1月31日到期……以此类推,到期积分将做清零处理。

  还有比较特殊的,像兴业银行,其信用卡积分在主卡卡片有效期内有效,卡片到期续卡后,原卡片积分可保留至该卡片到期日后的3个自然月,3个自然月后,原卡片未使用积分将自动清零,如到期未续卡,原卡片积分自动失效。

  为了避免积分白白流失,我们自然要提升信用卡积分兑换的效率,其实这方面也是有讲究的:

  大部分银行推出的信用卡积分兑换商品活动,并非全积分兑换,而是花相应积分并支付一定金额的现金才能换到商品实物。比如某银行推出的一款积分兑换电水壶活动,需要支付8000积分及80元现金才能兑换这款市场参考价为199元的电水壶。

  然而在某宝上,这款电水壶可能只要100块,持卡人兑换掉了大把积分,却并没节省多少钱。所以,通过消费换购实物商品等形式花费信用卡积分的,大都不划算。

  所以,建议大家在兑换信用卡积分的时候,可以更多地考虑兑换“虚拟商品”或折现、还信用卡的方式,这样相对划算。

  比如广发某宝联名信用卡的积分,就可以通过相关方式抵现网购;交行相关超市的联名信用卡积分,则可折算成现金用于还款。手机充值卡、流量卡、加油卡等虚拟商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信用卡积分兑换的实物商品往往涉及运费支出,如果收到的时候出现质量问题,维权成本也会增加,反而给自己添堵了。

关键词:信用卡,积分兑换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