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春节话健康:健康过“大年” 卫生防病健康提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张世勇 2017-01-24 08:1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石家庄1月23日讯(张世勇 记者 郭晶璇)2017年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交往频繁,通过密闭交通工具、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造成疾病特别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机会明显增加。同时,石家庄市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随着春节期间聚餐等活动的增加,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增加。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公共卫生机构近期发布的以及石市传染病监测信息,发布春节期间卫生防病健康提示。

  春节期间卫生防病健康提示

  如外出旅行,则要在旅行前咨询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掌握相关预防知识和做好相应准备。

  聚会或旅行期间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盖口鼻;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近距离接触;注意室内开窗通风换气,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大量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活禽及动物,特别是来路不明的禽类和病死禽;在去往登革热、寨卡病毒病流行区时,建议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睡觉时使用蚊帐(或空调房)、使用防蚊驱避剂等;孕妇及准备怀孕的女性尽量不要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区旅行。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尽量食用熟食,尤其应避免食用未煮熟的海产品,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卫生质量有保障的餐厅。

  加强自我健康监护,出现健康异常,应及早就医,特别是当所患疾病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推迟、取消或及时中止外出旅行,防止和减少疾病的传播。

  在旅途中,要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同时伴有咳嗽、呼吸困难、腹泻或皮疹等其他表现时,应及时报告旅行组织者或建议其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医。出行归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春节居家和聚会时应注意什么?

  去朋友家做客,应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如果您出现了感冒症状,尽量不要外出,也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和孩子。

  保持家里和聚会场所室内空气流通。

  个人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应主动戴口罩,并尽早诊治。

  享受春节假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时,必须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预防由饮食引起的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

  节日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合理搭配,膳食多样。春节期间饮食不要只顾着餐餐吃大鱼大肉,我们要选择食用多样化的食物,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五谷等,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以满足人体需要。

  少盐少油,适量饮食。研究显示,高盐摄入是引起血压水平升高及高血压发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此,节日期间更应特别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尽量多吃一些比平时更清淡的少盐、少油和低糖食物,同时,要注意自我节制,适量饮食,为身体减少不必要的负荷。

  按时就餐,饮食规律。新年的饮食还要注意按时按点吃饭,不要因为贪玩、贪睡扰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适量饮酒,多喝开水。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和消化等多系统损伤,同时,饮酒的社会危害也非常突出。相比饮料和酒而言,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因此适时以水代酒,利己又利人。

  请勿猎奇,安全饮食。春节期间总有些人想买些平时吃不到的野味,换换口味,如猫肉、鼠肉、蛇肉等。但是这些肉类的安全隐患很大,尤其是市面上私自售卖不明来源的“野味”,没有经过相关机构的卫生检测,可能还有致病细菌、病毒、寄生虫等。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

  采购食品时,尤其是直接食用的食品,务必到正规的营业网点购买,不要购买无证、无照商贩的动物食品和熟食品。应选择新鲜食物,不要购买病死的家禽、家畜和不新鲜的水产品。

  家中自办宴席,对加工、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

  不喝生水,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不生食海鲜。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剩饭剩菜食用前一定要烧熟煮。用冰箱暂时存放的食物应尽快吃完,冷冻食品进食前要加热再食用,不能把冰箱当作食品的保险箱。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如家中出现腹泻患者,一定要对病人呕吐物和排泄物进行彻底消毒,特别应注意餐具的清洁、消毒,并最好与其他人的餐具分开食用。

  不吃发芽的土豆、未炒熟的扁豆、生豆浆等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凡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不明原因持续发热者,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关键词:春节话健康,卫生防病,健康提示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