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高校“特殊”作业为何层出不穷?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7-01-14 00: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网友爆料,四川的一所高校给学生布置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作业的内容是要求学生在寒假推广该校的官方公众号,并且要求有“点赞”,对于“点赞”数量还有特定的要求,不能低于100个,否则视为挂科。辅导员证实称,学校确实安排了这项寒假作业,是传达学院的领导指示进行的作业安排。(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在高校当中,像这样的“特殊”作业还真不少。我所在的学校曾研发出一款APP,在全校推广后饱受诟病,功能单一,使用体验差。学校为增加APP的用户数,给每个班的班长布置了一项任务,要求每个班使用该软件的聊天功能,组建班群,每天每位同学必须在群里签到,并在班群里发布十条以上的消息,学院会对每个群的活跃程度进行考核,排名靠后的班级将遭到公开批评,甚至是取消评优评奖的资格。

审视这些“特殊”作业,我们可以发现它们存在着很多共性,背后也藏着一个大问题——一些学校和老师,习惯以挂科、评奖评优、延迟毕业等相威胁,给学生布置“特殊”作业,而其中的一些“特殊”作业,比推广公众号的性质更为恶劣。此前北京青年报就曾报道,山西省运城市一所职业学校,安排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到一家仓库做与专业毫不相关的拣货、分货工作,以完成社会实践作业……

上述问题,足以折射出一些学校和老师利用手中的权力胡作非为。在权力任性的作用下,不仅是“特殊”作业,各种侵害学生权利的奇葩校规更是数不胜数,校园越来越成为奇闻轶事的发源地。这样的情况难道就没有办法干预?其实不然,教育部门对前文所提到的所有做法都有相关规定,但令人费解的地方也正在于此,为何在有规定约束的情况下,“特殊”作业、奇葩校规依然层出不穷?权力任性缘何久治不愈?

或许,前几日发生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事情能给出答案。该校学生向当地教育部门举报雾霾天学校不按规定停课,结果,该学生举报信息遭泄露,并被老师“教育”。此事被曝光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当地教育部门承认了泄漏隐私侵权,但涉事的工作人员和学校都只是被通报批评,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后续措施跟进。同样,纵观那些侵犯人权的奇葩规定,诸如此前的“如厕牌”,只要学校取消了就行,没有任何人会遭到惩罚。

足以见得,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在侵犯了学生的正当利益,受到的处罚不痛不痒,付出的代价太低,就难以起到警示作用,手中掌握的那点权力才会一如既往、继续任性。所以,此事件当中的“特殊”作业,也应当引起相关部门更深层次的思考,应确保对侵犯学生权益的行为进行有力、有效的打击,从而让教育在正常的轨道里行进。

文/杨雄

关键词:高校,特殊,作业,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权利,学生权益,教育,老师,如厕牌,点赞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