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市康桂芬11年坚持助残 让残疾人重拾“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张千 2017-01-06 10:3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康桂芬现场教导学生。扈炜 摄
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教室中学生认真学习技能。扈炜 摄
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学生作品展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1月5日讯(扈炜 张千)让残疾人有梦想,让残疾人自立自强,在这里学员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在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无论年龄大小的残疾人,都可以在这里学习,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最终帮助他们走向社会,这里是一个让残疾人重拾梦想的“舞台”。

  作为助残先进单位,在这背后,坚持助残的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康桂芬,默默付出了11年的努力。从她做残疾人培训的第一天起,就一心扑在培训学员上,为了工作,忽略了家庭,忽略了亲人,至今对很多事仍然心存愧疚。

  让对生活无望的残疾人找回“梦想”

  “我们的培训对象大多数都是生活在农村,半数以上都是重残,家中因残看病耗尽了积蓄,甚至负债累累的残疾人!”谈起学校和学员,康桂芬如数家珍,笑中带着泪。通过技能培训,大部分学员都掌握了一技之长,在培训中心的协助下实现了就业。有的甚至组建了和美家庭。

  在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学习,不分年龄大小,都可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或留校继续教育下一批学员。康桂芬回顾多年来的学员就业情况,有的去了北京、青岛等地开了门店或展演,行动不方便的重度残疾人毕业后拿回家去绘制艺术作品,好多学员自己绘画挣钱在衡水买了房,还帮助坐轮椅的学员开设了内画贸易有限公司,出售自己和部分学员的内画作品,做的有声有色。同时,帮助了20多对学员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使他们事业爱情双丰收。

  康桂芬说:“学员的成就将是我丰厚的收获,看到他们对生活有了梦想,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无愧于学员,对家庭却心存愧疚

  康桂芬常说:“为残疾学员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责任!”11年来学生们的床单、被褥都是她亲手铺、亲手洗,11年有8年是住在学校里和学生们同吃同住,11年给学员们过过无数个生日宴会,自己却没有过过一次!多年来,只要一来到学校,她的心里就只有工作和残疾学生。她说:“对于家人我留下了许多无法弥补的遗憾。”

  康桂芬的丈夫说:“她只要一踏入校门,把家里的一切就都抛在脑后了。”孙子在家的两年,白天有康桂芬退休的丈夫照看,晚上8点康桂芬下了班,孙子跟着她睡。夜晚,只要学校来一个电话,无论几点,她就会抛下两周的孙子,不管他的哭叫,硬是撇下孙子不顾他的哭喊,匆匆离开家,久而久之两周的孩子,已经习惯了她夜间的来去。

  她为学员们的宿舍、教室统一安装了新的空调,而在她家中的空调都已经用了十几年了,坏了多次,遥控早不能用了,现在都是手按开关。她还把自己一套闲置房子,让给毕业后收入达不到租房水平的残疾学员,一年到两年,甚至水电费她都替他们交,让他们度过自食其力的过渡期。由于学员的增多,又加上需要扩大教学规模和设备,资金紧张,她的儿子一次拿出了50万给她,她儿子和儿媳妇都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北京工作,有两个孩子至今都没有买房,但却将留着买房的钱借给她做残疾人培训!甚至连她开的车都是儿子给的!在她父亲病危期间,因放心不下学生,硬是没有见父亲最后一眼。面对残疾学员,面对学校,康桂芬说:“我无愧于我的学生,也无愧于我的事业!”

  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于2009年被河北省残工委授予“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2010年被教育部、国家残联将学校命名为“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办、河北省残联授予“扶贫助残示范基地”;2012年被河北省残联、河北省扶贫办授予“全省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被衡水市残联、衡水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授予“衡水市残疾人培训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成为河北省残疾人技能培训示范基地;2014年12月成为河北省手工业协会首批理事单位;2015年被衡水民政局社会组织委员会评为4A级社会组织,河北省残联网上评选助残之星康桂芬荣获第二名。

  谈起康桂芬的学校,她说:“无非就是让学生的生活条件、学习环境更加好一些,让到这里来的学生们都能有自己的梦想,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也会为这一方面而继续努力的”。

关键词:衡水,康桂芬,助残,残疾人,梦想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