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保健康复,给孩子塑造好人生开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05 10:0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个小生命的诞生,都给整个家庭带来无限喜悦与憧憬。定期监测宝宝的体格,开展智力运动发育测评等,更好为宝宝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家长的明智之举。

  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儿童保健康复学科建设,借助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建立儿童康复技术协作基地的强大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新生儿科强大的学科综合优势,通过建设集保健、康复、科研、管理为一体的专业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保健康复新理念,完备早期干预康复技术,通过开展儿童体格、营养、发育与心理行为等保健康复,为高危儿进行早期干预与康复,致力于推动全市儿童保健康复事业的发展。

  每一个孩子都是降临人间的精灵,他们的欢声笑语是最美的天籁之音。可是,有些小精灵却不那么幸运,“折断的翅膀”让他们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健全,这让他们的家人倍感担心和煎熬。在哈院新生儿科,有这样的一个保健康复专业团队,她们犹如白衣天使用心打造保健康复的儿童乐园,让孩子们远离伤痛,让家长绽放笑颜!

  走进哈院儿童保健康复科,一支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团队,用爱心、耐心、细心、精心为每一位高危儿童提供长期跟踪随访、发育评估、健康咨询等服务。在细致的工作中,他们一方面早期发现出现发育偏离正常的儿童,及时进行早期干预康复,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轻伤残程度;另一方面尽早评估出处于正常发育范围内的孩子,缓解整个家庭的焦虑紧张等心理压力,并通过适当的指导进行家庭训练,最大限度地挖掘孩子的发育潜能。

  衡水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主任委员,哈院新生儿科主任梁丽霞教授介绍,作为促进和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综合性防治医学,儿童保健康复医学伴随着新的生育高峰到来,近年来发展迅猛。儿童保健康复涵盖了儿童体格智力发育、疾病预防、科学喂养、心理行为、运动发育、语言发育、认知能力发展、社会适应能力发展等,针对儿童的发育特点给予家长个体化、综合化的科学指导。梁丽霞深有感触地说,不少家长对儿童保健康复还停留在儿童保健康复,无非是开展下营养检查、健康查体的粗浅层面,对儿童早期一些异常姿势或发育障碍没有科学认知,等到孩子到了该坐的月龄坐不稳,该走路的年龄不会走了才发现,此时已经丧失了最近治疗、康复时机!

  早发现、早预警、早治疗、早康复,早已是尽人皆知的医学常识。走进哈院儿童保健康复科,说起儿童保健工作,梁丽霞介绍,针对儿童生长发育评估的,先进的DST、DDST、CDCC、PPVT、韦氏量表、瑞文测评、儿心量表、儿童气质特征分析等筛查和诊断,骨强度动态监测,骨龄检测,动态听力筛查、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查等,这一列先进的设施和技术,可以从多个角度,便捷地分析、评估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清晰鉴别各种认知能力、应变能力等,让“早”字,科学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确保给孩子带来更多健康保障!

  说起康复,相信许多人马上闪现出脑瘫儿的种种窘境,现状的确让人揪心!

  专家指出,儿童康复医学就是要透过现象追根朔源,这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共同关注高危儿!所谓高危儿,指的是受不良因素影响而易发生残障的新生儿。这些不良因素有早产、低出生体重、母亲妊高症、难产、剖宫产、新生儿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重症黄疸等,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宝宝都应该进行早期干预。脑瘫的诊治关键在“早”。儿童脑瘫的发生,理论上分为脑损伤期、脑瘫形成期、脑瘫后遗症期,目前我们国家的康复模式主要针对脑瘫后遗症期进行康复,若要控制脑瘫的发生发展,阻断脑瘫等神经发育障碍的发生途径,必须提前到新生儿出生后的管理、筛查与超前干预。如果能在孩子出生后6个月内治疗,效果最好,有的孩子的智力甚至可以达到正常儿童的水平。这是因为,宝宝的脑组织在6个月以前发育最快,大脑的可塑性强,容易恢复,而且早期脑损伤后,异常姿势尚未固定,纠正起来也比较容易。

  冯吉芳护士长说,问题是高危因素对小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的伤害,很多都不会立刻暴露出来,常常是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因此被忽略的可能性很大。这就要提醒家长尤其是高危儿童的家长,千万不要忽视宝宝的成长潜力和代偿能力,不要等孩子出了问题再到处投医,提早进行教育训练和预防干预,完全能够防止脑瘫等问题的发生或是减轻症状。

  如今,哈院新生儿科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建立儿童康复技术协作基地,在正式运行一年来,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外地市的患儿家长纷纷慕名前来!在这里开展的高水平GMs评估,可排除脑瘫的可能!冯吉芳护士长介绍,GMs评估是通过专业人员的视觉Gestalt知觉来判读录像中婴儿整体运动表现而实施的,不仅是GMs,就是设备昂贵的头颅核磁共振,最终也同样需要读片人员使用视觉Gestalt知觉来出具报告的。GMs评估从出生后3天就可以开始评估,摄像记录自然状态下宝宝的全身动作,非常安全实用,即使宝宝在病房住院仍然在接受呼吸机治疗时也可以应用。冯吉芳指出,对于早产窒息等高危儿,是否会发展为脑瘫,GMs评估具有非常准确的超早期预测功能,给宝宝治疗和康复带来了契机。

  对于GMs评估者,梁丽霞说,“我们有严格的要求,儿科专业人员必须参与欧洲GM Trust的课程,并通过最后的考核后才可能开展GMs的评估工作。”说到GMs评估的风行,梁丽霞指出,以往不少医疗机构仅凭脑部片子报告或者出生脑损伤病史就诊断为脑瘫,从而进入康复治疗,对于很多家庭这是带有盲目性的。许多原本不会朝向脑瘫发育的0-5个月龄的小宝宝,错误的走进了医院接受整日的强化康复,整个家庭从此蒙上了浓重的阴影,原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快乐成长的宝宝也失去了早期全面发展的机会。科学正确的方式,脑瘫的诊断必须经过运动功能层面的评估,特别是采用国际化的GMs评估,高质量的GMs评估除了准确锁定将发展为脑瘫的小婴儿,更能发挥出“早期排除脑瘫可能”的能力。

  伴随着二胎生育政策的放开,因高龄产妇的增多等因素,脑瘫的发生率没有下降,且随着危重新生儿成活率增高而有增多的趋势,在将来会出现各种的残障,包括生理、病理、心理发育障碍,这将会对家庭、社会、个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必要的负担。如今,在哈院儿童保健康复科,以高质量的GMs评估为标志,开展有高危儿的发育随访、早产极低体重儿出院后的营养管理、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异常的早期筛查与早期干预、语言发育迟缓的评估与干预、听力障碍等疾病的评估及脑损伤综合征、智力低下的综合康复治疗等,也是全面开花,带来了衡水儿童保健康复医学发展的暖流!

  仁心仁术,保驾护航。哈院新生儿科保健康复科,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专家团队指导下,如今已经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儿童保健康复专科医师及儿童康复技术人员。他们先后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华西医科大学等全国知名儿童保健康复科室进修学习,不断开阔着眼界,提升着综合服务能力:他们是高水平保健康复的供给者,能够为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是决策者,能够为维护儿童的健康决定科学做出保健康复的策略;是宣传交流者,对儿童家长或儿童的监护人进行健康教育;是管理者,能够对健康儿童、体弱儿、高危儿进行健康管理!

关键词:保健,孩子,塑造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