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让学校成为学生放飞梦想的地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玉梅 2017-01-02 08:2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8日,由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设计研制的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发射升空。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少年强则中国强。怎样让更多的中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激发创新热情,带动更多的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强基才能固本。办好基础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至关重要。

  许多人可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当亲朋好友说起孩子考上了重点中学时,大多阳光灿烂,信心满满。可是说起孩子考上了一般中学,情绪就或多或少有些低落,甚至对孩子的未来不再抱有希望。家长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吗?没能走进重点中学的孩子,对自己对未来又是怎么想的呢?

  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一个应给予更多关注的群体。

  作为普通高中的邯郸市七中,通过“追求幸福教育,实现内涵发展”,构建和谐幸福校园,让这个群体的学生增强了信心,点燃了梦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校长孙剑英说,教育就是播下幸福的种子,为学生幸福人生导航。她认为,当好引路人,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首先要建立一支精良的优秀教师队伍。教师是个幸福的职业,幸福教育,首先要有幸福的教师。教师是幸福教育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只有教师感到幸福,才能教出身心健康的幸福学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教师获得幸福的源泉。为此,她尊重和欣赏每一位教师,把教学自主权交给教师,让教师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同时为每位教师搭设成长和成功的平台,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帮助教师取得专业成就,让教师在帮助学生成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感到快乐时,享受职业幸福。

  同时,办出特色,让学生在多元发展中放飞梦想。邯郸市七中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促质量,借助邯郸市一中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质量和高考成绩显著提升。学校还成功开设了邯郸市唯一获得教育局批准的航空班,给不同程度的学生找到了入学即成才,成才即就业的最佳发展途径,使一中班和航空班成为七中特色发展的亮丽名片。今年,学校又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时机,成为南大附中邯郸实验学校,实现了又一次新的跨越。

  能够帮助学生发挥潜能的教育,是令人难忘的教育。教出风格,让学生在欣赏激励中增强信心,是七中构建和谐幸福家园的具体体现。今年高考,纯文化一本七中获得历史性的突破,低进高出,使广大学生圆了高考梦。特别是任晓宇的成绩引起了许多同学和家长的关注,中考441分、高考628分,这么大的进步是怎么取得的?任晓宇班主任张东梅老师说:“信心很重要。”信心来自欣赏激励,来自齐心协力。信心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带到了课堂,植入学生心中。“你们是最有潜力的学生,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成为最优秀的学生。”这是一种积极的精神传递。“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被欣赏,被认可。”所以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让学生的心灵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她认为,老师对学生就是要做到百分之百,无论学生是什么情况都决不放弃。要真心实意爱学生,真才实学教学生,真知灼见感染学生。每个学生都有特长,老师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提高学生自我发展意识。要因材施教,建立合理期望,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让学生体验“只要努力就能行”的成功喜悦,引领学生感受学习的趣味和魅力,提升学习兴趣,使学生增强信心,做到更好。

  七中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让“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才能让更多的孩子放飞梦想,才能让更多的孩子有美好的未来。

  建设经济强省,首先教育要强起来。推动转型发展,基础在教育,根本在人才,要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寄托着每个家庭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基础教育则是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阶段。今天,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影响其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因素。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基础教育非常重要。

  基础教育决定国民的基本素养,国民的素养决定国家的实力。目前,普通高中教育正在由办好部分重点普通高中向努力办好每所普通高中转变。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所普通高中实现各自的卓越成为“名校”,让“好学校”就在家门口,成为社会发展和百姓的迫切需求。

  在学校发展中,邯郸市七中让这个庞大群体中或信心不足,或失去信心的孩子对自己有了信心、对未来有了希望,并取得了好成绩,值得点赞。(秦玉梅

关键词:学校,学生,放飞,梦想和信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