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图说衡水

公交女司机坚守岗位 错过见父最后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杜纪配 2016-12-31 06:2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彦军。杜纪配 供图

  长城网衡水12月29日讯(邢梅智 杜纪配)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马彦军从业10年,每天起早贪黑,顶着烈日,冒着疾风骤雨,默默付出。十年的工作历程,让马彦军在工作获得成就感的同时,还有难以弥补的遗憾……

  “爸,对不起,女儿不孝,没能见您最后一面……”提到父亲,马彦军心中充满愧疚,嘴里一直小声念叨着,眼角还流着泪。

  父亲病危

  为了乘客她毅然继续发车

  11月15日,衡水市主城区公交车免费乘坐第一天,乘客明显多了起来。上午7时左右,马彦军驾驶16路车载着满满的乘客运行。途中,她的母亲多次打来电话,但她谨记规定——“行车期间不能接打电话”而没有接听。行至市二院站时,母亲的电话又一次打来。等乘客上下车的间隙,她才接了。“赶紧过来吧,你爸住院了,正抢救呢!”放下电话的马彦军感到情况不妙,74岁的老父亲本来就患有心血管疾病,这次突然病重,着实令人担心。她马上向公司申请了调班,公司安排替班司机赶去与她交接。

  这时,车上有乘客说:“司机要换班,这下可麻烦了,上班肯定迟到了。”听后,马彦军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这会儿正是上班、上学高峰,我怎么能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一车的乘客?”放下电话,她便继续驾车前行直到终点站(市委党校),打算在那里完成交接。当时,替班司机还没赶到,又有乘客陆续登上她驾驶的16路车。为了不耽误乘客出行,她只好再次发车。直到走到天洋冷冻厂站附近,替班司机赶到,完成交接,她才急忙打车去了父亲所在的哈院。而那时,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小时。等赶到医院,她得知了父亲已经去世的不幸消息。

  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

  她心中充满遗憾愧疚

  回想起这事,马彦军心中至今满是愧疚。自从从事了公交司机这个职业,她每天起早贪黑,从来没照管过家里,儿子平时上学也都是父母亲接送。两位老人岁数越来越大,身体都不好,可她很少能陪伴在她们身边。

  接受采访时,马彦军哽咽了:“当时听说父亲进了重症监护室,我要说不痛不急,那是假的。可发车那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走了,乘客怎么办?我不能因为我一人耽误他们上班或上学呀!”

  市公交总公司三分公司经理孙福民说,马彦军的父亲突发重病,报了病危,可她还一直坚守岗位,直到完成交接才往医院赶,就这样错过了和父亲见最后一面的机会。

  平时认真负责

  从未受到过任何投诉

  16路路队长郑红娟介绍,马彦军在公交行业已经工作10年,平时就是一个勤恳、踏实、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出勤率很好,从没有因个人私事请过假。平时公司安排加班或同事请求替班,她都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平时,公司要求每名司机每天5时40分按时到岗,而马彦军每次都是提前10分钟赶到,进行例行车检,清理车内卫生,做好发车前的一切准备。在路上,她遵章守法,从不主动超车、不超速行驶、不闯红灯,也绝不会因堵车心烦意乱,频繁鸣笛、开斗气车等。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每天都要接触很多乘客。由于乘客的素质不同,个别人会把工作或生活中的怨气撒到公交司机身上,也有一些乘客因为交通拥堵、路况差等情况,抱怨甚至辱骂司机,但她从没有与乘客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孙福民介绍,马彦军这10年的工作中,从未出现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从未受到过任何投诉。

  工作时间长压力大

  希望得到乘客理解支持

  工作时间长,每天紧张忙碌,是每名公交司机的工作常态。就拿马彦军来说,早晨5时出家门,晚上9时才回到家。而公交免费期间,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到8时30分,她负责的线路16路跑完末班,收车、返场、例行车检、保养,她再回到家便是晚11时了,基本上一天十几个小时都要在车上度过。虽然累、苦,但她一直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

  公交免费期间,客流量加大,马彦军的压力也更大了。除了保证安全运行,文明行车,她还要不断疏导乘客。乘客一多,不文明行为也多了起来,比如非要从后门上车的,不给老人和孕妇让座的,在车内吐痰的,她都要耐心劝导,尽力维持车内良好环境秩序。有时赶上堵车,为了保证车辆按时运行,她经常中午顾不上吃饭,也很少喝水,因为没时间上厕所。给车加气,还要利用午饭时间或晚上收车时间进行。

  马彦军表示:“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每个公交司机都不容易,但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做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乘客对我们多一份理解和支持,我们就知足了。”

关键词:公交女司机,坚守岗位,父亲,最后一面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