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发展见闻:如释重负 信心满满

长城网 作者: 2016-12-24 08:5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如释重负信心满满——岁末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发展见闻

  “看到曙光了!”聊起近期的经营情况,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总经理蔺建成如释重负,“今年上半年,集团的民品拿到的订单少,下半年则明显增加,以特钢为例,预计今年能余给明年2亿多元的订单。”

  随着去产能、调结构的成效显现,今年以来,钢铁、水泥、传统装备制造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经营形势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企业则延续了快速发展的好势头。

  钢铁水泥行业:效益改善转型提速

  一块块红彤彤的钢坯被送进生产线,经过热轧、冷轧、镀锌等加工环节,到终点已是银灿灿的冷轧薄板成品。“我们生产的高端汽车板,一上市就获得市场欢迎,每吨售价比普通冷轧板高1000多元。”包钢集团董事长魏栓师说,今年以来,去产能和调结构使企业效益大为改善,今年前10个月,同比减亏38亿多元。其中从5月起,多数月份钢铁主业实现盈利。

  其他钢铁企业的负责人也认为,目前钢铁行业已走出谷底,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去年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亏损1亿多元,今年前三季度盈利1.3亿元。“今年东北的不少公路、管廊等项目采购产品,预计2017年形势将会进一步改善。”该公司副总经理宋亚庆说。

  去产能政策也惠及了水泥行业。“百年老店”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年二季度起扭亏为盈,三季度盈利额达到1.5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27%。该公司总裁李叶青说,只要政策落实到位,后期有望延续升势。

  经营改善的同时,这些行业龙头转型的步伐也在提速。今年8月拆除2号高炉去炼铁产能133万吨,近期计划再淘汰至少一条窄带钢生产线……今年以来,包钢集团加快淘汰落后、低档产能。魏栓师说,未来包钢将不再扩张钢铁产能,全力向高、精、专产品进军。

  “新常态下,钢厂要想活下去,活得好,必须搞技术和生产模式创新。”江苏东方润安集团董事长蒋中敏说,2013年该集团与意大利企业合资建厂,用自产钢材生产电梯导轨,目前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利润率也高出同行一大截。

  高端制造领跑行业

  并购高端混凝土机械的德国施维英公司,兴建巴西、印度制造基地,在伊朗、马来西亚、波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等国设组装厂……作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头羊,近年来,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推进国际化战略,培育环卫装备、铁路与地下施工装备等增长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1亿多元,同比增长8.1%。

  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2011年以来,国内起重机、挖掘机等8类主要工程机械的销量持续萎缩,从今年9月份起已呈现出企稳苗头,预计2017年将触底回升。随着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和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未来徐工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与千方百计谋脱困的传统装备制造企业不同,当前,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势头迅猛。

  宽敞的车间里,随着一个个部件集成到位,一台盾构机渐渐显露出轮廓……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刘海军说,目前地铁、高铁、水电等工程对盾构机、隧道掘进机的需求旺盛,是卖方市场,公司的设计年产能是36台,去年产了32台,今年预计生产40台左右。“订单多,有些接不过来。”

  2009年才成立的三三公司,2014年收购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盾构机、隧道掘进机业务的资产和知识产权,成为重要的盾构机生产商。刘海军说:“除了销售,目前公司还外租着50多台设备,预计今年收入在20亿元左右,2017年的收入将会继续增长。”

  新兴产业企业信心十足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激光制造装备、光通信器件、传感器等领域的领军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说,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进,带动了激光制造、光电、物联网等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达到约24.5亿元,利润约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04%和53.24%。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实施,会带动国内更多激光制造、光电、物联网等产品需求快速增长,行业发展正在进入黄金十年。”马新强展望说。

  今年以来,像华工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大多发展强劲。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自2000年转制为企业以来,不断突破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器件制造核心技术,已累计申请专利超3700项,成为全球一流的光纤通信技术综合研究机构和产品供应商。

  该院副院长余少华说,光通信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去年武汉邮科院的销售收入达到280亿元,2016年以来销售收入和利润增幅均在20%左右,其中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业务的贡献已经达到40%。

  工人在生产线旁紧张忙碌着,一个个硅棒经过切片、抛光、清洗等工序,被加工成了硅片……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吕锦标说,今年的大多数月份,公司的产品都处于满产满销状态。

  目前协鑫公司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今年以1.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爱迪生太阳能公司的部分资产,获得了直拉单晶等先进技术,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今后我们不会盲目扩张产能,而是注重技术驱动发展。”吕锦标说。(采写记者:任会斌、汪伟、陈刚、陈俊)

来源: 新华社

关键词: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