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天气变冷诺如病毒高发 专家:注意个人卫生

长城网 作者: 2016-12-24 08:4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胶东在线消息进入12月,天气逐渐变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烟台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学会科学防治。

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牟晓东说:“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每年10月-次年3月为高发季节,经肠道传播,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等。”

牟晓东表示,目前还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也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为做好预防,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喝生水。” 同时,重点单位要加强疫情监测。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指导他们及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做好消毒工作。

牟晓东说:“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纺织品包括像衣服、桌布、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煮沸消毒。”

来源: 胶东在线

关键词:诺如,个人卫生,症状,呕吐物,专家提醒,感染,恶心,易感,基因,疫情监测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