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县抓党建促扶贫好戏连台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12-16 15:26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委以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主抓手,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整合“党组织+第一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四支力量,激活各类生产要素,实现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
  充实党建扶贫队伍。按照“一高三强”(政治素质高、致富本领强、带富作用强、协调能力强)标准,通过“发扬民主选、诚心实意请、发挥余热聘”三种方式,调整了11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充实了23个贫困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行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党员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层党建模式,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达到了72家。县委抽调354名机关干部,组成118个县级扶贫工作组驻村帮扶,组长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定两年,扶贫不达标,帮扶不脱钩。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包片领导包户的“三包”工作法;落实县级领导包5户,正科级干部包4户,第一书记、副科级干部包3户,一般干部包1户的“5431”帮扶责任制,并做到扶助对象、扶贫计划、项目资金、帮扶力量、检测考核、实际成效“六到户”。全县16601户贫困户已全部签订了帮扶协议;142名第一书记及其工作组向上申报扶贫项目172个。
  完善党建扶贫机制。县委制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3+4”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把142个扶贫村党组织全部纳入“3+4”创建范围。同时,将扶贫工作列为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印发了《故城县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故城县脱贫攻坚及“3+4”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督查方案》,采取定期巡查和随机抽查的形式,月督查月通报。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清单制、通报制、问责制,对查出的问题,由组织部、乡镇党委对驻村工作组、村党组织双问责;每季度对脱贫工作进行一次“集体会诊”,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推进会。县、乡、驻村工作组层层签订扶贫责任状,完不成年度任务目标,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不予评先评优;履职未尽责、素质能力不胜任的驻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县委组织专人开展不间断专项督查,印发《督查通报》11期。
  提升党建扶贫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委先后组织5批次142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省委党校、河北农大、衡水市委党校等地集中培训。与县扶贫办联合举办了三期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142名第一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利用县委党校等学习平台,邀请省市专家,突出抓好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扶贫资金使用、产业项目建设、农业种养、生态休闲等方面培训,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党员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1000多人次、党员群众3000多人次。同时,实施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了贫困党员“扶志、扶技、扶资”和贫困党员技能培训等活动。今年以来,培养了100户党员脱贫示范户,扶持千名贫困村党员创业。
  发力特色优势产业。依托总投资近100亿元的正大集团高标准现代农牧全产业链项目,故城结合实际,推行政府+正大集团+农民合作社+银行“四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该模式由政府层面整合扶贫资金、涉农资金作为扶贫项目的“种子基金”;正大集团作为投资主体并以反担保形式引进商业银行,融资支持扶贫项目建设;引导扶贫项目所涉及乡镇党委及村党支部,主动适应项目发展需要,打破乡域、村域界限,鼓励联村成立党总支,协调相关村成立单独或联村合作社,通过整合土地、资金、人力及其它积极要素,抱团参与扶贫项目,农民以社员身份参加合作社,参与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得到入股分红、土地租金、工资等多份收入。目前已建联村党总支1个,合作社7家,参与种鸡养殖场和孵化场等场房建设的达110人。该项目已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县委紧盯特色优势产业,把坊庄核桃、建国韭菜、郑口奶牛、武官寨蔬菜等一批特色产业作为全县扶贫“主业”,从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各方面重点倾斜,通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从根子上实现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坊庄“一区三片”核桃种植产业直接带动周边4个村292户贫困户脱贫,辐射带动44个贫困村1715户实现增收。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绿康公司通过流转3000亩土地种植定单蔬菜,已带动7个贫困村580个贫困家庭脱贫,辐射带动16个村2300户农民增收。(王希录、孙彦君、范书志)

关键词:故城县,抓党建,促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