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深入推进协同发展 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12-09 10:4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其对河北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一项重大任务就是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战略协议,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是河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握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就把握住了河北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和大格局。

  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较低,城镇化水平较低、发展环境亟待改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人民群众收入和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现实存在的这些发展短板,一直制约着河北的发展。今天,面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机遇,我省补齐发展短板的任务更加紧迫——不补齐短板,不改变与京津落差过大的局面,我们就难以高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就难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从战略的高度来考量,更好地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我省发展才能驶入快车道;更快地补齐发展短板,我们才能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才能真正抓住用好历史机遇。

  深入推进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必须树立全局理念、明确角色定位。“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囿于局部利益,不计较一己得失,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大视野、大思路、大格局下谋划发展,真正把工作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乃至全国的大局中考量,我们才能在协同发展中实现与京津间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全省各地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认真研究梳理,明确职责任务,科学谋划工作,使协同发展的各项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真落地、见实效,使各自的工作既为一地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深入推进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必须抓住关键环节、做好重点工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该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交通、产业、生态领域实现更大突破,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切实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加快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精心打造冬奥品牌——省第九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科学确定了当前河北推进协同发展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如何做好这六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这六个方面的工作牢牢抓在手里,下大力气加以推进,更好地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转化为具体生动的实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将河北推到了时代的“风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推进协同发展中加快补齐自身发展短板,在加快补齐自身发展短板中更好地推进协同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劲新动能,为整个京津冀区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协同发展,党代会,学习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