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武强县多渠道探索玉米秸秆综合利用

长城网 作者:孟卫力 2016-12-02 18:2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2月1日讯(通讯员 孟卫力)日前,记者在武强县富源一期奶牛牧场看到,一辆辆TMR全混合奶牛饲喂车正拉着已经发酵好的青贮玉米饲料穿梭于饲养区和存料区之间。武强富源牧场养殖基地负责人陈孟君介绍:“这些青贮饲料都是基地奶牛的主要‘口粮’。目前,基地奶牛养殖规模为1万头,一头奶牛一年的饲草需求量是8吨,仅一期就能消耗掉4万亩的全株玉米。”

  武强是传统农业县,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县共有耕地48万亩,今年的玉米种植面积在34万亩左右,有着丰富的饲用秸秆资源。

  有了丰富的秸秆资源,如何利用好是关键。武强县农业局副局长张金芳告诉记者:“以前,许多村民有焚烧秸秆的陋习,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更带来一系列污染问题。”为此,该县多渠道探索秸秆综合利用。一方面推行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奶牛、肉牛养殖业,消耗过剩的秸秆。

  记者在豆村乡心连心合作社的农田里看到,麦田里绿油油的麦苗长势正好,但土层里还能看到不少被粉碎的秸秆。谈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合作社负责人吕国富说,秸秆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属于天然的土地滋补营养品,一亩玉米秸秆还田,相当于上了10多公斤化肥。

  吃上“营养餐”的不仅有农作物,还有奶牛。近几年,随着蒙牛高端奶加工厂的建立,该县的奶牛养殖基地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玉米秸秆机械化青贮技术将玉米秸秆变为营养丰富的奶牛饲料。目前,武强县规模化奶牛养殖牧场达到13个,全县奶牛、肉牛养殖规模达到3.5万头,仅此一项就可消耗玉米秸秆15万余亩。占到了全县玉米种植面积的近二分之一。

  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不仅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了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更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污染。同时也推动了农业社会化分工的良性发展。一些有经商头脑的农民从传统农业中剥离出来,成为职业农民,他们成立专业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服务,获取收益。据统计,目前该县职业农民已达5000多人。这种发展模式,实现了社会得进步,企业得发展,农民得实惠一举三得的良好效果。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武强,玉米秸秆,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