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计生协多措并举惠及计生贫困家庭

长城网 作者:白娟 2016-11-25 17:1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计生协立足本地实际,开拓思路,按照“计生利益导向化、扶助社会参与化、项目产业链式化、资金管理规范化”的原则,以项目运作为抓手,以群众受益为目标,开展了“少生快富”“幸福工程”“暖心家园”等一系列惠及计生家庭的民生项目,使一大批计生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协会树形象,政府得民心,社会促和谐”的良好效果,全市计生工作走上了健康稳步的发展新轨道。
  抓住重点,做好“少生快富”项目。发挥部门优势,给足政策,通过帮扶把政策落实到户,是做好“少生快富”工作的准确结合点。该协把“少生快富”项目与“幸福工程”项目捆绑结合、统筹管理,实施了“五覆盖”(资金覆盖、政策覆盖、项目覆盖、管理覆盖、规划覆盖)工作法,激发了项目活力,产生了“1+1>2”的效应。利用龙头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直接入户传授种养技术;利用扶贫培训基地和各级人口计生学校,聘请专家进行集中授课,确保计生户都能掌握一种以上的致富增收新技术;各级计生协、扶贫办抽调业务骨干,定期到项目点调研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谋划致富项目。每年从扶持户中筛选一部分作为致富典型,统一参观学习、交流经验、结对帮扶,不断提升“少生快富”扶贫工程的影响力。通过典型带动使项目越做越大,受益人口越来越多,项目运作更加规范、机制更加完善,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创新举措,提升“幸福工程”效果。“幸福工程”直接的救助对象是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各级计生协深入调查研究,在充分掌握救助对象信息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养殖、种植等两大产业为主的基础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并把脱贫致富和提高贫困母亲经济社会地位,建设和谐文明幸福家庭结合起来。实施“计生贫困母亲技能培训计划”,全面提高计生贫困母亲的自主发展项目能力;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通过多种方式选取整村脱贫典型和计生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典型,现身说法,启发引导。采取整村推进与辐射带动、短期效益与长远效益、扶贫救助与民心工程相结合的方式,治穷、治愚、治病多措并举,同步进行提升帮扶效果。近两年来,直接受助户数达到328户,人均增收约2000元。
  采取四项行动,建起“暖心家园”基地。开展特色帮扶行动,指导各县建立“亲情关爱”基地,打造了桃城区杨树社区、深州市城关镇计生特殊家庭“暖心家园”。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及时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诉求,组织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开展免费健康检查行动,每年为关爱对象进行1次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6月份,桃城区计生协联合市第四人民医院为155名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父母进行免费体检。开展计生保险服务行动,截至9月底,为全部计生特殊家庭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护工补贴保险,其中全市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20余万元,惠及计生家庭7089户。(白娟)

来源: 衡水日报

关键词:衡水市,计生协,贫困家庭

责任编辑:邢梅智